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9.21

发布时间:2022-09-21作者:
国内

(一)全

1. 我国专家牵头制定的ISO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发布
2. 全球最大清洁化煤制氢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二)地方

1. 江苏人保财险助力绿色金融 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落地盐城射阳

2. “电力天路”投运11年 西藏水电外送超66亿度


国际

1.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发布新报告:采取大胆、持续的行动,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仍有希望

2. 痛定思痛的抉择?欧盟据称有意提高减排目标



观点


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 周有容:数字金融赋能绿色金融发展

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项目中,首次研究了数字金融支持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可能性。2018年9月,UNEP提出,数字绿色金融是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支持,帮助环境效益项目进行投融资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金融创新。

数字金融能够利用海量信息,开展多维度数据分析,挖掘交易对手方履约能力、履约意愿等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有益工具。一是数字金融有助于实现绿色金融活动可计量、可验证。数字金融具有场景、渠道、数据和技术优势,能切实监测、计量企业绿色行为带来的环境效益,降低企业信息披露成本。二是数字金融可提升绿色金融数据的覆盖度,整合利用分散化信息,有利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三是数字金融能以交易成本低、服务覆盖面广、规模化效应明显等优势,提升金融机构效益,推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国际上,数字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主要有:一是推进环境数据服务发展。二是数字金融赋能传统绿色金融产品。三是推出气候风险管理工具。

我国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对数字金融和绿色金融场景融合进行越来越多的探索与实践,成效初显。如环境数据服务、绿色项目识别、金融产品与服务开发、创新监管——数据报送、统计与评价等方面,数字金融在构建碳账户、赋能绿色信贷、推进绿色债券、开展ESG投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

数字金融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需关注几个问题:商业秘密保护与信息公开披露的权衡、替代性数据大规模应用的科学性值得深入研究、数字技术运用的碳排放不可忽视。要推动数字绿色金融提质增效,一是整合数据资源,构建更高层级的绿色金融数据平台;二是用好替代性数据,探索创新性技术,提升绿色金融产品质效与可持续性;三是利用数字技术强化中小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绿色金融机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