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9.8

发布时间:2022-09-08作者:
国内

(一)全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2国务院: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推进 “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二)地方

1筑牢生态基底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印发生态监测实施方案

2江西资溪 绿色金融“点绿成金”

国际

1 2022年非洲气候周闭幕:在COP27之前凝聚重要的区域气候行动动力

2 挪威计划回收储存二氧化碳气体,打造全球首个“二氧化碳墓地”

3 降幅达8%!南非燃油价格迎近两年来最大降幅

观点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大力支持“西氢东送”和“海氢陆送”

当前技术创新应该首要解决氢的制取储运问题,突破氢燃料电池、电解装置等核心环节,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突破口,带动氢能产业技术链和产业链发展。

下一步,科技部将持之以恒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的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创新,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在波动性电源电解制氢、绿氢转化氨醇烃等方向开展研究,支持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动力高速列车、氢动力船舶等氢能交通工具发展。

同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强化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科技创新的整体布局,面向 " 双碳 " 背景下 " 西氢东送 "" 海氢陆送 " 等重大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光伏、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制氢技术和远距离、长时间、高效率氢能输配技术,为构建科学有序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碳减排领域发展,氢能设施建设被纳入到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范围。" 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 " 包括 " 清洁制氢、氢气安全高效储存、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发电、掺氢天然气等技术设置和氢能应用 " 等内容,均被列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 2021 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