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8.4

发布时间:2022-08-0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中央: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政治责任

2、生态环境部推动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

(二)地方

1、广西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云南德宏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级连续十年为“优”


国际

1、中国—埃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援助物资发运仪式以线上视频形式顺利举办

2、乔蒂·马图尔成为领导全球塑料公约谈判的印度环境治理领袖

图片

观点

孙金龙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

黄润秋  生态环境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政治责任,必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督察队伍建设,为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代表中央权威,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督察工作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自觉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严格遵守督察纪律、程序和规范,依法依规正确履行职责。各督察组进驻伊始,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建和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加强督察组成员教育、监督和管理,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贯穿督察准备、督察进驻、督察报告、督察反馈、移交移送、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各程序环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为应付督察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避免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乱问责、滥问责、简单化问责等行为。制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提出全面明确要求。督察进驻前,组织开展廉政提醒。督察进驻当天,向被督察对象表态接受监督,并同步接受社会监督。督察结束后,实施“一督察两报告”,同步撰写、同步提交督察报告与廉政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全程监督。

  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不断提升督察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察人员库、专家库,注重在一线锤炼督察干部,在督察实践中“压担子”“传帮带”,切实提高督察干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本领。督察组组长、副组长深入一线,把准督察方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督察组成员实地蹲守摸排、明察暗访奋战,用实干诠释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使命担当。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精准科学依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迎难而上、动真碰硬,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