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8.3

发布时间:2022-08-03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上半年我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40

2、三部门:重点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


(二)地方

1、金融助转化青山成金山——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

2、肇庆高新区推出“云碳贷”绿色金融服务模式

国际

1、中国绿色金融国际化征程:部分银行签署国际倡议后信披未遵守

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

  2021年以来为明确金融支持高碳行业核项目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范围,避免金融机构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人民银行加大了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制定力度,目前我们已初步明确了转型金融的基本原则。

  例如转型金融支持领域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应有直接或间接的显著贡献,且对其它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无重大损害。转型金融标准应与国家、地方、行业政策相协调,与国际通行标准兼容,与标准相应的环境披露应简便易行,不给市场主体造成过重负担等。

  在具体标准制定方面,王信表示,正在组织力量开展建筑建材、钢铁、煤电、农业等领域转型金融标准的研究,条件成熟后将公开发布。相关标准的确立有助于金融机构结合市场需求,积极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工具,可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更多投资选择,综合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明确标准外,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和碳排放核算标准,研究出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他说。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徐涵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