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8.2

发布时间:2022-08-0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专题会。

2、国内成品油将迎“三连跌”市场或延续偏空走势。

(二)地方

1、山东临沂电网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2、广东省梅洲乡餐饮经营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已达100%。

国际

1、日本美滨核电站出现泄漏事故。

2、芬兰:敦促家庭从8月开始减少能源消耗。

观点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
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之际,2022中国国际碳交易大会于7月16日在上海环交所交易大厅举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要坚持两手发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碳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的政策工具,也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已经成为展现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窗口。未来要以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为基础,加快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碳排放对政府而言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对企业而言是资产,对社会而言是有价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徐华清认为,碳排放配额分配的目标是更加科学、公平、合理,既体现国家的战略意图和定位,也反映行业的减排成本和企业的技术进步,进一步提升配额管理的法定、透明和合规性。
徐华清指出,下一步要以数据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碳市场数据质量日常管理机制,加快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机制建设,加快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建设,加快形成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能够有效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双碳工作的碳市场。
“无论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愿减排市场,还是碳普惠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应有的作用,使各类市场定位清晰、机制健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徐华清说。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史熙熙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