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7.26

发布时间:2022-07-26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开行将于7月27日发行不超过120亿元3年期绿色金融债

(二)地方

1、天津出台31项具体措施发展绿色金融助力低碳转型

2、黑龙江:加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

1、绿色金融国际化征程:加入国际倡议与引领国际标准并举

2、全球重大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带来的思考

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范云朋  

绿色金融是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的总称(Wang and Zhi,2016)。绿色金融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末,金融对于环境问题的介入推动了绿色金融的产生,不仅促进和鼓励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兴起和发展,而且会对企业的环境污染行为予以经济惩罚和产生制约效应,从而导致新一轮的绿色革命(Sachs et al., 2019)。

Lindenburg(2014)从广义维度定义绿色金融:第一,为公共和私人部门绿色投资进行融资(包括前期资金准备和资本消耗):环保商品和服务,如水资源管理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景观;预防、最小化、补偿对环境和气候的损害,如提高能源效率。第二,鼓励为公共政策融资(包括运营成本):环保或缓解环境破坏的项目和倡议,例如可再生能源的关税补贴。第三,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主要负责绿色投资,如绿色气候基金、金融工具(例如绿色债券和结构性绿色基金),包括具体的法律、经济和制度性框架。Volz et al(2015)则从狭义维度定义绿色金融,即考虑环境影响和增强环境可持续性的所有形式的投资或贷款,认为绿色金融的重要方面是可持续投资和银行业务,根据环境筛选和风险评估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以满足可持续性标准,以及涵盖环境和气候风险的保险服务。

绿色金融市场是指为保护环境(包括水、大气、森林、土壤等)或考虑环保因素而进行投融资活动所形成的市场,其显著特点是绿色投融资的场所。当前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主要指的是在“京都机制”下形成的、以碳排放权为基础的一系列碳信用工具交易的市场,包括项目市场、自愿减排市场和配额交易市场(Zhang et al., 2019)。绿色金融体系的目标:增加有效的资产投资,减少对环境破坏、脆弱的资产投资。引导资金流向积极的“绿色”标签的金融工具、基金和资金流的方法;评估记录环境和政策相关风险的方法。优先“绿色”部门名单;确定生命周期影响的方法论;风险分类;评估风险的准则和流程(Sachs et al., 2019)。

绿色金融工具可分为原生类绿色金融工具和衍生类绿色金融工具两大类。原生类绿色金融工具主要包括碳信用和碳现货,由此派生出的衍生类绿色金融工具包括远期、期货、期权、互换和结构性产品等。衍生类绿色金融工具主要功能在于管理与原生类绿色金融工具相关的风险暴露。当前,发达国家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主要围绕碳排放权开发了一系列衍生交易工具,其金融创新形式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刘明月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