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境外绿金动态丨俄罗斯第一支绿色债券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发售

发布时间:2018-11-16作者:

绿金眼

本周,境外舆论重点关注以下绿色金融动态

俄罗斯第一支绿色债券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发售;杜克能源发行10亿美元绿色债券资助Carolinas太阳能存储项目;加拿大埃德蒙顿发布气候变化适应应对计划;日本拟修改海岸漂抵垃圾对策基本方针应对微塑料。

此外,研究显示:燃煤电厂法规通常忽视的关键污染物;欧盟能源管理及使用优化项目通过降低能耗和车辆空间优化方式解决电动车续航问题。

业态

俄罗斯第一支绿色债券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发售

据俄罗斯通讯社TASS报道,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支绿色债券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发售。莫斯科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阿法纳西耶夫(Alexansder Afanasyev)告诉TASS,他非常希望看到俄罗斯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一笔绿色交易。阿法纳西耶夫说,目前该债券还需要“专家审查”,但是,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该债券能正式在莫斯科交易所上市。

虽然这将是俄罗斯发行的第一支绿色债券,但在这之前,欧洲已经发行过几支以俄罗斯卢布计价的绿色债券,其中包括欧洲复兴银行发行的4支绿色债券,世界银行所发行的3支绿色债券,以及一份农业信贷。

杜克能源发行10亿美元绿色债券资助Carolinas太阳能存储项目

杜克能源公司下属的卡罗来纳州杜克能源,于本周发行了价值高达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于资助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符合条件的绿色能源项目(包括零碳太阳能和能源储存)。据统计,这是公用事业公司发行的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之一。

卡罗来纳州杜克能源在过去10年中着力改善卡罗莱纳州环境治理,其中包括淘汰老式的煤炭发电厂,增加该地区核电设施的数量,并为该地区增加了大约6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该公司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会将当地太阳能发电的总量增加到1800兆瓦。

本次杜克能源发行的绿色债券的期限为10年,预计年利率会在3.84%左右,以确保该公司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继续获得融资,同时满足卡罗来纳州客户的投资需求。

加拿大埃德蒙顿发布气候变化适应应对计划

加拿大埃德蒙顿市政府周四发布了一项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计划,该计划确定了18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其中一部分是通过一项调查发现73%的埃德蒙顿人关注并希望看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而确定的。

城市副经理保罗·罗斯说:“我很高兴看到这里的市民认识到气候变化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了“加速”计划中概述的步骤,罗斯在2019-2022年拟议业务预算中提出为该计划雇用工作人员和聘用专家拨款。目前,计划中一些行动已经十分具体,比如发展社区的“恢复力中心”,帮助居民应对极端天气,与Epcor合作制定应对洪水和干旱的计划,以及建立一个“COOLEDMONDON”计划来抵御城市的高温天气。

这项计划将气温变化、降水、极端天气以及生态系统变化列为埃德蒙顿面临的最大风险。城市环境战略项目经理钱德拉·托马拉斯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无所作为的代价高达数十亿美元。如果埃德蒙顿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减少32亿美元,到那时每年还可能出现22000起“健康事故”。

日本拟修改海岸漂抵垃圾对策基本方针应对微塑料

日本环境省近日公布了海岸漂抵垃圾对策基本方针的修改方案。为削减导致严重海洋污染的塑料垃圾,其中写入要求企业减少在洗面奶与牙膏中使用塑料微珠等。修改方案将在年内汇总。

对于餐饮店与零售店,则要求主动停止使用塑料袋、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关于发现大量漂抵海岸的塑料渔具,环境省敦促渔业人员彻底防止流入大海。

流入海中的塑料袋等在紫外线与海浪作用下破碎,变成5毫米以下大小的微塑料漂流。由于实际污染情况与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还有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部分,中央政府将致力于调查研究。漂浮垃圾与海底垃圾的回收和处理工作,将由中央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

日本环境省向专家会议出示了修改方案。有与会者指出:“回收海中微塑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减少排放很重要。”

海岸漂抵垃圾对策基本方针规定,中央与地方政府要分摊责任,与民间合作减少排放并推进循环利用等。2010年内阁会议敲定时未提及应对微塑料的举措,鉴于国际社会关注度上升,将通过此次修改写入。

塑料袋收费等具体措施及数值目标已作为“塑料资源循环战略”进行讨论,将于年内汇总大致框架。

研究动态

燃煤电厂法规通常忽视的关键污染物

由环境工程师丹尼尔·科恩领导的一项研究分析了测量德克萨斯州13家煤电厂排放影响的模型。除了他们对模拟系统本身的结论,他们发现,如果政府除了减少导致臭氧的颗粒状二氧化硫排放外,还把重点放在减少形成颗粒的二氧化硫排放上,那么可以大大减少燃煤电厂对人体造成的影响。

科恩说:“德克萨斯州的未加工煤电厂比全国任何地方都多,它正在造成大量的空气污染损害并影响我们的健康。”这项研究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大部分健康损害来自颗粒物,但是德克萨斯州对大气污染的关注主要集中在臭氧烟雾上。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南辕北辙,我们违反的标准是地面臭氧,但破坏的最大原因是颗粒物。

这项研究发表在《空气与废物管理协会》杂志上。该州的三家煤炭厂在2018年已经关闭,但所有13家电厂的影响都体现在2012到2017年收集的数据中,这些数据由Cohan及其合著者Brian Strasert和本科生Su.Teh使用,Brian Strasert现在是休斯敦GSI环境学院的Rice校友。

研究人员指出,根据美国环保署的统计数据,德克萨斯州的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是密苏里州的两倍多。Cohan说,问题在于,即使颗粒物含量达到目前的标准,它们仍然对健康有害。

他说:“我们知道,颗粒物含量越高,死亡人数就越多,这既有短期相关性——当颗粒物含量一天高时,未来几天的死亡率就越高——也有长期研究。”当流行病学家研究人类10到20年时,他们发现,在颗粒物含量非常低的地方,人们的预期寿命要比在高颗粒物含量地区好。“颗粒物质是所有空气污染物中最致命的,而且它并不只是像你想象的那样导致死亡,”科恩说。这不仅是呼吸系统疾病,而且还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上升。这些颗粒足够小,可以通过肺泡进入血流。这让他们对我们身体系统的各个方面造成伤害。

欧盟能源管理及使用优化项目通过降低能耗和车辆空间优化方式解决电动车续航问题

欧盟能源管理及使用优化项目(Optimized Energy Management and Use,OPTEMUS)通过降低能耗并通过车辆空间优化方式,兼顾车内空间、成本及复杂性要求,旨在解决因电池容量有限而导致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数受限问题。

OPTEMUS旨在研发众多创新型核心技术(综合热管理系统方案,由紧凑型制冷装置及紧凑型空调暖通装置、电池外壳、绝缘件构成,该方案可被用作蓄热、储能设备、热能管理控制单元、再生减震器构成),互补性技术(complementary technologies)及智能控制(生态驾驶、环保路线策略、预见性座舱预调策略、最低能耗、电动管理策略)。

OPTEMUS项目涉及了一款带蓄热功能的动力电池,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LBF)结构耐用性及系统可靠性研究所曾参与该产品的设计。

该款由Fraunhofer LBF研发的相变复合材料系统(phase change material composite system)可被用于预调温度敏感型电芯,适用于严寒气候,采用绝热罩后可确保其在最佳的工作温度下运行,从而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值得一提的是,该设计省去了主动温控。此外,该设计还能规避电池的不必要散热(unwanted heat)在短期内呈现上升态势,例如:电池快充的时候。

为确保相变复合材料的热解耦(thermally decouple),避免对环境造成危害,Fraunhofer LBF科研人员采用了新方法来制作绝热、高强度电池外罩。该部件基于泡沫塑料注塑一体式聚合物泡沫(SABIC PP15T1020)打造,采用混合生产工艺后,可与高强度热塑料纤维塑料复合材料(TP-FKV)相融合,该泡沫提升了材料的绝热性能。

为调查并评估不同类型的聚合物泡沫及泡沫孔结构(foam morphologies),从而提升隔热能力,研究人员设计一种基于计算机断层扫描3D图像技术的空洞分析法。由于聚合物泡沫的强度和硬度低,研究人员在材料上涂覆了TP-FKV,确保其能安全地承载电池的工作载荷。为此,LBF科研人员制作了一款厚度为0.25毫米的薄单向性胶带(unidirectional tapes)(UDMAX from SABIC),在注入一体化泡沫前,利用混合制造工艺,对其三维进行调整,然后将其用作核心层,介于两个层压层(laminate cover layers)之间。该三明治结构具有以下优点:轻量化潜力大、弯曲性能高、耐冲击性强。此外,该材料还对表面起到了防护作用,防止外部物质的侵入,在电池组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两款材料及结构理念均可被用于大规模生产中。

视觉绿金

image.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种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塑料瓶制成的气凝胶,为塑料废物创造了新的潜在商业用途。

绿色长阅读

全球影响投资网络(GIIN)会议评述

Comment from the GIIN conference - will impact investing supplant ESG?

原文链接:https://www.environmental-finance.com/content/analysis/comment-from-the-giin-conference-will-impact-investing-supplant-esg.html

来源:盖世汽车,sciencedaily,环球网 ,edmontonjournal,solarpowerworldonline,environmental-finance


编译:盛驰

审校:吕今平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