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14

发布时间:2018-11-16作者:

国内

(一)资讯

1.财政部:今年1-10月累积共征收环境保护税149亿元

2.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前三季度,共承销发行20只绿色债券,合计金额194.48亿元

3.中亚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方愿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及各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4.第五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浙江举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张陟表示,希望各APEC成员在海洋保护和绿色增长领域有良好合作

(二)地方

1.北京生态环境局印发《北京市秋冬季攻坚细化分解方案》,细化提出10大类、29项攻坚措施。

2.河北生态环境厅发布《河北省2018年-2019年秋冬季节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未来将开展为期15天的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3.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挂牌成立。

4.拉萨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规模为每日18.4万吨。

国际

1.汇丰银行推出两支可持续多资产基金。

2.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发行投资低碳运输和可持续水项目的绿色债券,打破澳大利亚政府绿色债券发行记录。

3.欧盟理事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24上改进制定执行《巴黎协定》规则书。

观点

1.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Mark Tercek:以TNC的经验来看,流域治理的过程中有3点非常关键。首先,需采取一定的激励手段及激励机制,从而带动地区管理和整治的活力。其次,跨部门联动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来说,多数河流都流经不同的行政区域,流域管理更是涉及不同的部门、机构,所以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形成良性的跨部门联动将会大大增强流域整治的效果。最后,当前阶段还应多关注及应对面源污染问题。农业面源污染等这些以前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环节,现在随着环境的恶化,变得不可忽视。要真正保护好水资源,这些污染的潜在威胁都必须考虑进去。此外,政策创新也很关键。

长阅读

绿色金融撬动新疆经济转型

原文链接:http://cpc.people.com.cn/n1/2018/1114/c415067-30400937.html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财经网、每经网、中国环境网、中国证券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investment week、the fifth state、the daily star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王绥昕、盛驰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