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总结 | 中财大绿金院健康(养老)金融研究2022年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9作者: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举办冬奥、俄乌冲突、党的二十大召开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事件昭示着2022年的极不平凡。其中,党的二十大作为我们党在建党百年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时间坐标上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特别的里程碑意义。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研究从前沿角度、国际视野、法治思维、实地调研、数据整合和案例收集等方面均再次取得了更加深入的进展。现将2022年度课题组主要刊出学术观点文章、参加学术活动以及成功入选项目报告进行简要总结,基本概况如下表:

     年份

类型

公号文章

(篇)

学术活动(次)

入选报告

成果获奖

论坛会议

专题调研

2021

21

17

39

20

3

2022

27

25

51

15

7

同比增减

26%

47%

31%

-25%

133%

关于具体研究领域以及相关活动,主要分为学术文章和学术活动两部分,各部分分别包含五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本总结主要包括:

一、学术文章

二、学术活动


一、学术文章

本部分主要包含五个专题,分别为体育冰雪、养老案例、健康旅游、健康食品以及医疗药品五个专题。具体内容概述如下:

(一)冰雪前沿年度报告

今年伊始,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冬奥会和冰雪运动产业作出新的明确部署;《“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也对我国体育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本专题在2022年根据国家关于体育和冰雪运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通过分析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冰雪装备产业的现状、冰雪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聚焦“十四五”时期和后冬奥时期的发展状况,指出相关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和措施。此外,本专题还通过分析挪威的冰雪运动产业的成功经验,希望探寻出对我国冰雪运动和产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和启发价值理念方法。同时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不仅关注全国冰雪产业发展,也重点分析了吉林省冰雪产业的发展,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观点,发挥吉林省冰雪产业的领先优势,带动全国冰雪产业发展,不断厚植冰雪优势,努力释放冰雪红利,变“冷资源”为“热产业”,积极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养老案例年度报告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如何提高养老服务产业供给、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当下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专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并深入探索适应我国养老金融的发展道路。课题组在2022年通过对甘肃省兰州市、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社区、福建省、天津市进行调研,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这些调研内容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包括虚拟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智慧养老新模式;除了定点调研之外,课题组还对我国养老金融的现状进行整体的分析和把握,解读我国养老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路径;同时也借鉴包括广西县巴马长寿县的养老保健和西班牙养老服务模式等国内外优秀的的养老保健服务经验,试图为中国的养老产业提出建议带来启示。此外,课题组也关注养老诈骗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加强养老金融监控、规范养老资产管理、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等若干政策建议。

(三)健康旅游专题

本专题在2022年主要围绕文化传承与影响力以及康养旅游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在文化传承与影响力方面,通过对于红色旅游资源的整体概况以及产业现状的分析和京味大运河文旅产业的分析,发现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有着重要影响。庞大的旅游市场既是红色教育的潜力市场,同时也是红色旅游最重要的发展动力;而充分发挥京味文化优势,将对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提升运河文化话语权传播提供关键助力。在康养旅游方面,课题组对铜鼓汤里进行了调研,通过其康养旅游的一些成功经验,为推进我国康养旅游综合体建设提出相关建议。此外,课题组也对我国海洋康养旅游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将海洋产业、健康产业和老龄产业融为一体,结合滨海旅游和康养旅游,满足消费者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增进健康的需求,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但亟需包括蓝色金融在内的各种政策扶持。

(四)健康食品专题

据估计,全球每年共有6亿例食源性疾病,对人类健康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当前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其中,青岛市一直将健康食品发展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本专题在2022年主要集中于山东青岛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研究:2019年,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正式落地。2019至2022年间青岛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一系列文件表明,青岛正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上探索出自己的道路。通过了解青岛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其健康食品产业的扶持措施和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障碍,进一步提出一系列诸如:多渠道加大健康食品的资金扶持力度、推广健康食品产业中的节水农业发展、构建研发健康食品产业的科技支撑体系、加强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五)医疗药品专题

本专题主要集中于中医药和高新技术医疗运用两个方面的研究。就中医药方面,通过对我国中医药战略的现状分析可以发现,随着国家相关战略规划的出台,我国中医药领域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持续提高、中医药办事流程得到简化。中医药领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缺乏有效传承传播机制、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许多制约因素。面对这些制约因素,提出了诸如推进师承教育模式、推动金融支持中医药发展等一系列相应建议措施。就高新技术医疗运用方面,可以发现: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不断进步,人们对高水平医疗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安全、精准、微创、高效的医疗服务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这样的社会需求推动着以医疗机器人为代表的现代化智能医疗快速发展。医疗机器人主要包括手术机器人、辅助康复机器人、诊断机器人、医院服务机器人的等。目前,医疗机器人的伦理与法律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学术课题和现实问题。

二、学术活动

2022年度课题组参加的学术活动可分为成果获奖、线上会议、京内会议、京内调研以及域外调研五类,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果获奖

根据获奖论文主要内容进行分类,可将成果获奖分为以下几类:养老案例研究方面,《遗嘱信托中的“信任”制度解析》、《数字金融防控中的寻租理论分析》等论文分别在第二届中国遗嘱与遗产继承论坛、第三届厚启商事犯罪论坛、第一届遗产管理人论坛中获奖;健康旅游方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信任”理论分析》(特等奖)、“关于古镇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金融扶持的研究”、《“两弹一星”精神传播的国际话语权范式》等论文成果分别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刘毓标与皖浙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研讨会、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中获奖。医疗药品方面,《我国药品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目标与政策建议》一文在“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中获奖。此外,在包括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等其他方面,分别以《十八洞村实践助推中国精准扶贫话语权》、《国际话语权视野下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范式》等论文在学术论坛获奖。

(二)线上会议

根据会议发言内容,可将主要观点概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养老方面,在出席2022数字经济大会、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第八届“海洋文明”学术研讨会、第二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等学术会议中分别围绕智慧养老、养老诈骗、海洋老龄产业结合、养老资金来源、老龄化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观点建议。二是健康旅游方面,在“古城古县与环境变迁研究”学术研讨会、第七届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中,对古代城市治理思路借鉴问题、信任理论对生态文明的可持续性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三是健康食品方面,在出席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讨会的发言中就指出健康食品发展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此外,还在出席多场研讨会议中围绕健康金融案例、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文旅融合、金融治理、信用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和规制经济学等主题进行跨学科学术发言。

(三京内会议

据课题组会议发言内容,主要观点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红色资源的传承与运用方面,在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峰论坛和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中,分别对红色经济产业和旅游的关系问题以及红楼精神与多类金融产业的协同推进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二是健康发展方面,包括健康食品、理念和文化。在出席“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闻舆论思想学术论坛”、《清华大学学报》编辑部“思想史学科建设及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科教工作委员会课题组开题会中,分别对健康传播、健康文化理念产业以及食品健康等方面做出了发言。三是关于养老方面,在出席大数据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评估框架研讨会、产业创新指数框架专家论证会、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上,指出大数据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对智慧养老重要性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对于老年诈骗的重大作用。

(四)京内调研

2022年度课题组京内调研地点涉及12个区,共开展12次调研活动,根据调查主题内容,调研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几:一是体育冰雪类,如调研组实地走访冬奥会组委会大楼、首钢滑雪大跳台、群明湖畔首钢园、首钢园南园的文馆、冬奥文化公益平台。二是医疗药品类,如赴北京昌平区生命科学园和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进行关联考察调研、赴北京丰台区和怀柔区关联考察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情况。三是养老康养类,包括赴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平谷区、延庆区以及西城区孝老敬亲示范基地进行社区养老服务和公共卫生情况、健康产业发展及传播情况、健康和养老综合情况等方面的调研。四是生态环境类,包括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和通州区开展水健康情况调研,赴北京天竺地区以及密云区开展健康环境案例调研。五是食品产业类,如赴北京六必居总店开展健康食品案例调研。六是红色文化类,如课题组考察中国人民银行红色金融教育基地“红色金融教育馆”并进行专题调研等。

(五)域外调研

在疫情防控因素出京调研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课题组探索通过在北京使馆区开展域外案例调研,以期开阔健康金融研究的国际视野,丰富健康金融案例的国际素材,并为我国发展健康金融的政策建议提供“他山之石”的国际借鉴。2022年度课题组主要进了3次域外调研。在出席泰国风情节中,围绕健康食品、文旅产业和野生动物保护等三项课题组重点研究议题同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了丰富的国际案例及资料,将助力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域外视角的学术研究。在赴北京使馆区调研锡兰红茶产业发展情况时,结合我国《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产发〔2021〕3号)中关于茶产业和金融扶持问题,对斯里兰卡红茶文化和产业发展进行专题案例调研以及交流对比考察。在参加 “茶道讲座及体验活动”中,对日本茶文化、茶产业同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心理健康、智慧养老和老龄产业的相关情况进行考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3年必将是瞬息万变的一年,在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情况下,在机遇与挑战长期共存的背景下,我们将加大资源库中的数据库、案例库、人才库、前沿库和课题组中的养老课题组、健康课题组、国际小组、前沿小组等“四组四库”建设,紧跟时代步伐,对焦国家战略,把健康金融前沿库和养老金融案例库建设作为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稳扎稳打,努力前行。癸卯新春将至,中财大绿金院健康(养老)金融研究2022年年度总结如期推出,以献诸君,愿与诸君共忆往年学术故事,共书来年崭新华章。

(健康金融团队每年例行的总结资料包括目录集、年度报告改编和年度总结,其他文章详见10月28日、12月1日和15日。)

作者:

孔颖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助理,铜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教师

指导:

任国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