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观点 | 关于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调研报告(报告解读之九)

发布时间:2022-08-11作者:徐晨阳

根据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福建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61万人,占总人口的11.10%。此外,福建省老年人口占比还有持续上升的趋势,预计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02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26.01%;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占比还会进一步加大,预计为30.37%,可见福建省老龄化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面对如此大的老年人口基数,如何高质量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更亟需加大在智慧养老和金融扶持方面工作力度。



一、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的基本状况



随着福建省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深,过去针对年轻型社会的养老服务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现今及未来的老龄社会新形态。福建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先后颁布多项鼓励和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2021年10月,《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该草案对养老产业促进和扶持措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医养融合等方面内容作出了规定,旨在全面规范福建省养老服务的发展。同年12月,福建省发布《关于加强城区和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城区和住宅区规划时应同时规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其基本情况如下:


(一) 政府财政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养老服务离不开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方面的大力支持。2021年,福建省划拨2500万元的财政资金,为辖下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补助支持。同时,福建省为促进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下拨了7000万元助力70个乡镇敬老院实现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共有163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完成改造,完成率为163%;85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建设,完成率为121%。


(二)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的政策措施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内容包括: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属,可结合自身需求向全市具有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能力的机构提出申请,由机构按约定为老年人建床,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紧急呼叫等智能三件套,给居家环境加装扶手、淋浴椅等设备,按需提供清洁、饮食等16项生活护理服务和压疮护理、康复训练等10项专业护理服务,并围绕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需求,按需增加服务,以此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2021年10月,福州市被纳入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该市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凡有需要的老人,与社区签约后,在家中即可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并有专门护理员在指定时间上门提供护理服务。从已签约的148户家庭实施情况看,试点工作广受欢迎和好评。


(三)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的主要成效


2021年,福建省出台《关于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福建省全省首批试点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1000张。其中,福州市不少于400张,厦门市、莆田市分别不少于300张。2021年11月,福州市家庭养老床位政策开始实施,截至今年2月22日,已正式签约708床。下一步,福州市将朝着“让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的目标迈进。2021年以来,厦门市通过遴选14家具备服务能力的机构开展试点,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截至2021年底,已为674名失能老年人设置了家庭养老床位,另有360名意向老人的家庭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和适老化改造。



二、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的现实困境



随着福建省加速进入老龄社会,传统的家庭赡养模式和机构养老已不足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越来越多老年人偏向于在家中养老,主要是由于居家养老符合老年人传统伦理思想,能让老年人拥有家庭的归属感,使老年人感到安心。但是子女的“离巢”和“少子化”,使父母无法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子女亲力亲为的照顾。因此,单纯依靠传统的家庭赡养模式不能真正解决养老问题,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亟待大力加强,但是目前尚有诸多现实困境如下:


(一) 老年人对智慧养老缺乏认知


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以“智慧社区”的形象展现其养老服务的模式。目前,福建省的智慧社区发展尚不成熟,养老服务试点数量不多,大部分老年人对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缺乏认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鲜有人问津,愿意购买服务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家庭赡养模式和机构养老在人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大部分人还难以对新兴的智慧居家养老模式产生认同感。另一方面,在老年人潜意识里,如此“新潮”的智能服务必然匹配高昂的价格,经济因素的制约让老年人在智慧养老服务的高门槛前举步不前。


(二) 居家养老服务缺乏强有力的监管


目前智慧居家养老尚未建立统一的养老大数据标准,没有搭建规范化的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同时尚未对数据的获取和使用进行严格规范,用户信息数据安全性、私密性等难以得到保障。民政、公安、街道、社区、医疗机构、保险机构等跨部门信息整合不彻底,居家社区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良莠不齐,都减慢了养老大数据建设的步伐。


(三) 部分智慧养老产品华而不实


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技术,智慧养老产品不断被开发研究,并逐渐被普及应用。但是,当前部分智慧养老产品存在玩噱头、炒概念的现象,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真实感受。比如市面上的一些可穿戴设备对老年人而言体验感并不好,原因是厂家只在技术上下功夫,忽略了老年人的真实需求,甚至是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去设计。另一方面,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养老产品中的开发应用仍然多偏重于一些基础性功能,仅能满足老年人基本的照护需求,在人工智能情感技术方面仍未有大的突破,无法满足老年人情感交流和心灵慰藉方面的需要。



三、福建省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的


三、福建省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的政策建议



根据调研,福建省的大多数家庭养老床位都有配备“数字+人员”双护工,老年人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私人订制”的专业养老服务。该项目可以通过智能平台,对老年人进行24小时远程监测监护,并由护理人员开展早晚查房,密切关注老年人动态。福州市鼓楼区作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获得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但随着社会发展和老龄化的加剧,当前的养老模式还亟待与时俱进,为此,建议如下:


(一) 加大对养老服务的资金和人才扶持


首先,政府应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省内院校增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和筹资模式。其次,建议完善养老行业人员的薪酬体系,建立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绩效奖励制度,让养老服务人员能积极地投身于养老事业中。再次,要加大对现有养老护理人才的培训力度,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专业综合素养。最后,还需培训养老服务人员对智能系统和智能设备的操作技能,使其能快速适应智能产品的不断更迭,更好地服务于养老行业。


(二) 积极推动智慧养老与终身教育融合


要充分发挥老年教育在应对福建省老龄化问题上的积极作用,有效地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积极推动智慧养老与终身教育融合。第一,社区应充分认识到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并大力推广终身教育理念和老年教育,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如采用网络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使老年教育课程能够惠及更多的老年群体。第二,利用智慧养老平台技术,对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作精准分析统计,以此为依据对应开展教育活动,分层级开设课程,并积极引入当地院校的教育资源,为老年教育增设新的优质课程。第三,社区应完善老年教育相关的制度体系,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老年教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使老年教育活动能全面、系统地展开。


(三) 加强监管以提升服务质量


政府应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要制订相关的服务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优胜劣汰制度,让老年人感到在家养老是安全的、可信赖的,提升居家养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行业自律也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是一项新的护理工作,具有护理对象因人而异、护理项目千差万别、护理环境各具特色的特点,一是要依法依约实施服务;二是要加强外派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重视养老服务质量;三是充分发挥智慧养老功能、网络养老服务功能和大数据养老功能,不断提升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 福建省统计局.福建省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21.

[2] 任国征 徐晓娜.构建智慧养老体系的建议[J].中国国情国力2021,(10):36-38.

[3] 郑昭.打通服务“堵点”破除发展障碍《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交一审[N].福建日报,2021-10-22(2).

[4] 林先昌.养老床位安进门 机构服务送到家[N].福建日报,2022-3-13(8).

[5] 赖晓春,翁曼萍,翁东东.福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困境及对策[J].厦门特区党校学报,2022,(03):59-63.



作者:

徐晨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养老金融课题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

指导老师:

任国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