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新课上线|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系统课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8-02作者:大象绿金 ,作者金小象

21世纪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气候环境灾害、生物多样性递减等问题,随着危机的加深,针对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开始从“纸上谈兵”逐步走向“脚踏实地”。应对气候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企业,从目前全球投融资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的制度只有与社会利益相一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作为解决气候环境风险的主要角色,企业需要参与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来顺应企业自身制度发展的需要,提升长久竞争力。

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

概念解读

环境信息披露是金融机构公开自身环境绩效的有效途径,通过公布相关信息,借助公众舆论和公众监督,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制造者施加压力。

环境压力测试是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对污染性和高碳投资,提升绿色投资偏好的一种环境风险分析工具。

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

的重要性

2021年5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指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内容。”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来源于环境保护的公共品特性,以及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的需要。企业积极依法披露环境信息,能够有效地提升长期竞争力。

2020年5月,国际组织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其发布的《监管者指南:将气候相关的气候风险纳入审慎监管》中明确指出:“监管机构将要求金融机构开发必要方法和工具(如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以确定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的规模和等级。”由于我国企业的碳资产金额较大,面临较高的转型风险,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显著的经济损失,因此我国金融机构建立气候与环境压力测试非常重要。

深入学习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

的应用价值

根据复旦大学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课题组的研究,近年来,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水平在逐年上升。比如,重污染行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从2015年的34分上升到2020年的50分。不难看出,在国家政策对治理气候环境风险的决心、与资本市场对绿色资产的青睐之下,企业积极参与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是大势所趋。

在这一背景之下,金融从业者有必要深入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在行业发展当中寻求立足之地,为了帮助从业者高效率、系统地学习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发展等内容,大象绿金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开发《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系统课》,课程由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老师主讲,从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发展历程和市场实践展开,并基于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标准进行拆解、对比、分析,致力于深入浅出明晰环境信息披露对环境、社会民生、经济的重要性的同时,对披露框架、重点内容等予以可实践的建议性分析。参与课程学习,你将收获:

undefined


来源:大象绿金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