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走起!第四届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报名开启!

发布时间:2020-07-10作者:

大赛介绍

绿色金融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国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均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创新产品实践,助推企业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加深,但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急需优化。为了进一步扩大绿色金融影响力,发挥全球绿色发展进程中的“中国作用”,向广大学生群体传播绿色金融理念,动员青年力量参与到绿色金融的研究与建设中,本次大赛拟邀请来自全球各高校的优秀学子,通过研究或者社会实践的形式完成绿色金融相关研究,为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将以“后疫情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将聘请数位国内专家学者以及在全球享有声誉的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大赛选题旨在引导选手立足于现状并展望未来,围绕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市场建构、参与主体、产品创新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共同研究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为了从题目上减少对参赛选手的限制,大赛组委会将为参赛选手提供多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下提供了数个具体题目方向,参赛选手需从中选取一个题目方向进行研究,并在报名时注明。

以下为具体方向:

(1) 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政策绿色化:

为应对疫情,各国央行和财政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的《绿天鹅》报告表明,各国央行应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怎样看待现有措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目标的关系,相关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如何推动经济恢复与绿色发展的协调一致性?

(2) 金融机构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

疫情发生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有怎样的影响,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在这一大背景下,请从多视角探讨如何将气候和环境风险因素纳入到金融机构风控体系。

(3) 疫情防控与ESG投资相关研究: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已成为国际投资界的主流投资理念,但在中国ESG投资理念仍有待广泛应用。疫情对ESG投资会有何影响?企业ESG表现对于疫情缓解可起什么作用?重视ESG对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有何作用?

(4) 可持续债券/绿色债券的国内外经验及作用机制:

疫情之下,国内外债券发行规模大增,可围绕国际可持续债券、绿色债券的进展和发展特点,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启示及对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建议,二者对于气候风险防范的作用机制以及其他相关议题展开研究。

(5) 疫情背景下气候投融资相关研究:

气候是传染病流行的影响因素之一,请分析气候变化与传染病流行之间的关系、气候投融资对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作用,目前的气候投融资进展情况、疫情与气候投融资的相互影响关系,需要采取哪些气候投融资政策和措施来推动疫情下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6) 新冠疫情背景下绿色金融支持中国光伏/风能产业发展研究:

新冠疫情及其全球扩散对全球及中国新能源产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光伏和风能是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目前疫情形势仍不明朗,补贴退坡,光伏和风能供给侧和需求侧均发生了一定变化,包括资金成本在内的软成本成为影响光伏和风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和手段逐步成为参与支持光伏和风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请结合新冠疫情对中国光伏及风能产业发展影响,分析研究绿色金融如何深入参与支持中国光伏和风能产业发展。

赛程安排

(一) 参赛人员:面向全球高校学子

为充分吸引全球的青年精英对于绿色金融领域的关注与研究,本次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BA除外)。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全程以线上形式开展。

(二) 参赛规则

(1)每支参赛队人数不超过4人,可跨学校、跨单位。

(2) 字数要求:中文6000字以上,英文4000字以上(中英文任选其一提交)

(3)本次大赛接受以个人形式报名。

(4)大赛主办方将会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比赛题目及相关比赛信息,疑问可在后台询问,大赛主办方将由专人进行答疑。

(5)各参赛队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队伍队长加入官方微信答疑群,外籍参赛队伍可通过官方邮箱IIGF2019@163.com与主办方联系。

(6)各参赛队伍必须按照竞赛题目要求及论文格式要求完成一份研究报告初稿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IIGF2019@163.com。(未按规定将作品上传至邮箱的队伍,或不符合论文格式要求的作品,大赛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7)绿色金融相关专家作为初赛评委根据评选规则在所有作品中遴选出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决赛。

(8)晋级队伍将会收到评委老师的改进建议.

(9)进入决赛的队伍需提交研究报告终稿并按决赛展示要求完成成果展示准备,并完成3分钟以内的队伍介绍视频,在决赛前发送至报名邮箱。

(11)各参赛队伍需在决赛前完成决赛展示顺序抽签。

(三)大赛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初步定于2020年7月10日至9月26日期间,与赛程相关的收集、评审工作同步进行。

image.png

评选评奖

(一) 评选细则

评选细则将根据各类选题的方向和难易程度,从参赛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研究结论、行文格式、总体评价等多个角度出发,由评审专家组统一商定形成,于大赛报名开始时发布。

(二) 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导、市场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在全球享有盛誉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团。

(三)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另外特设“最具人气新星队”、“最佳表现选手”奖项以鼓励参赛选手在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

具体设置如下:

(1)决赛一等奖一个,提供10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

二等奖两个,提供5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

三等奖三个,提供2000元相关课题研究资助;

根据大赛期间的人气投票评选“最具人气新星队”一个,颁发证书;

根据现场评委的打分在最具人气新星队中评选出“最佳表现选手”一名,颁发证书。

(2)参加决赛队伍均可获得由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荣誉证书。

(3)所有获奖学生都将纳入绿色金融青年人才项目库,可有机会获得绿色金融杰出青年奖学金及相关实习机会,参赛作品有机会发表在绿色金融相关学术期刊上。

(4)决赛参赛者将有机会进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及大赛组织单位课题研究组,直接参与科研项目。

执行组织

主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承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科创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协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社团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协会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

北京工业大学FIA金融投资协会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年级会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

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会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

指导单位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特别声明

大赛主办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声明,在整个比赛进程中,所有参赛作品将不会被任何个人或组织进行任何形式的盗用,也不会被用于任何商业或其他用途,参赛选手的著作权受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监管保护。本次大赛所有奖项设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我们

大赛邮箱(仅用于收取报名表、初赛材料和咨询邮件):IIGF2019@163.com

联系电话:010-62288768

86-18600963388

注意事项

(1)大赛报名表、论文格式要求、评选细则等文件请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下载。( 提取码:sup7)

(2) If you need English registration form and other related materials, please log in tothis email to download:CUFEIIGF2020@163.com

Password:IIGF2020

(中国选手无需登录此邮箱)

(3)如有疑问,请在公众号下留言,我们将及时回复。

(4)不接受一切已在相关刊物发表或其他比赛获奖作品;参赛作品不违反宪法和法律,不损害公共利益;是作者独立取得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成果,不侵犯任何著作权和版权,不损害第三方的其他权利。

(5)查看往日精彩:

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

第二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

第三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