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重头戏!香港释放绿金信号!

发布时间:2018-05-09作者:铁钰

4b1c0ebb51138717dbe15ad49537490.pngPart 1

政府绿色债券宣示香港决心

近几年来,中国内地绿色金融发展势头强劲,向世界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当然,如此耀眼的成绩离不开我国政府的积极作为。从2015年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到2016 年国务院批准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绿色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面对内地绿色金融的迅速发展,特区政府应以此为榜样、更积极有为。对此,香港计划推出措施 吸引“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者参与香港债市。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为鼓励更多内地、亚洲地区以至“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者及集资者参与香港债券市场,政府计划推出一系列措施,增强香港债市竞争力。

措施包括吸引企业来港发债、促进投资者参与,以及扩阔投资平台等方面。建议推出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决议草案,以便在2018/19年度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

Part 2

该笔债券将可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绿色政府债券。

香港政府建议推出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根据预算案,香港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决议草案,期望最快今年可以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

此前印尼政府发行了了12.5亿美元五年期绿色伊斯兰债券。波兰在2016年发行32.5亿欧元(40亿美元)的全球首笔绿色主权债,比利时也于本月早些时候发行了45亿欧元的绿色债券。去年,法国发行了当时创纪录的70亿欧元绿色债券。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政府绿债发行计划,增强了香港成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的雄心,”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称。

Part 3

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潜力巨大

今年以来,香港政府为绿色金融发展保驾护航的举措和声音不断发布。

2018年初

香港质量保证局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太古地产首度发行全港首个通过香港质量保证局独立评估程序而获颁认证的绿色债券

2018年1月5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及5个小组的成员会面鼓励绿色金融发展

2018年1月7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透露特区政府将发行政府绿色债、机管局和港铁亦将发行绿色债等。

2018年3月12日

“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发布仪式暨研讨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会议厅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史英哲教授应邀担任演讲嘉宾,进行题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的主旨演讲。

史英哲教授在会后采访中指出,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潜力巨大。一方面,可通过“债券通”平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连接境外投资者和内地绿色融资项目,推动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另一方面,汲取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加速推进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并通过香港金融市场向全球推介中国绿色金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案:铁钰

排版:杨新玉

责编:张雪琼

审定:吕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