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2022年湖北信贷余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绿色金融迎来“延期扩面”

发布时间:2023-02-16作者:

“2023年1月,湖北省信贷投放迎来‘开门红’。”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斌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2005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多1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回顾过去的2022年,湖北省信贷增速匹配经济增速,全省金融机构全年净新增贷款7024亿元。截至12月末,各项贷款余额7.4万亿元,增长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李斌表示。

不仅如此,湖北省绿色贷款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该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朱华指出,截至2022年年底,湖北省绿色贷款余额9792亿元,同比增长3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信贷投放“量增面扩价降”

据李斌介绍,2022年湖北省信贷投放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局面,全年金融运行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方面是信贷增速持续保持与经济增速相匹配。截至2022年末,湖北省存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9.78%,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7087亿元,同比多增1770亿元。

另一方面,信贷结构调整对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截至2022年12月末,湖北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涉农贷款、绿色贷款、县域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分别增长26.2%、65.0%、16.0%、39.6%、16.9%、17.9%,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32.9个、3.4个、11.8个、1.3个、9.2个百分点。

第三方面,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使得市场主体获贷面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湖北省新增市场主体贷款户数31.9万户,是2021年的1.74倍,其中新增普惠小微贷款户数31.5万户(含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是2021年同期的1.7倍。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上获悉,为保障信贷资金在2023年更好流向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已组织金融机构通过“一企一策”等机制开展融资。

据介绍,2023年1月,湖北省主要支持项目建设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575亿元,增速17%,占各项贷款新增额比重78.6%,同比提高15.1个百分点;共支持23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186亿元,发债企业数同比增长42.1%。

“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坚持以金融支持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主线,着力推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房地产金融、跨境金融等六大金融领域功能提升,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李斌表示。

持续发力绿色金融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不仅持续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让信贷总量保持合理充裕,还通过优化结构,让大量金融资源流向绿色金融领域。

例如,建筑业作为我国能源消费的三大部门之一,碳减排潜力巨大。到2022年末,湖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贷款余额992.1亿元,同比增长77.5%,较绿色贷款整体增速高37.9个百分点。

朱华表示,2022年湖北省在保持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为首的众多业务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措施有效促进了“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我们按照标准化流程引导金融产品创新。”朱华指出,湖北省出台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和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两份操作指引,指导金融机构建立权限下放、绿色通道、利率定价等配套措施,支持格玛斯医疗器械等11家企业获得排污权抵质押贷款1.87亿元。

此外,用好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亦是湖北省策略之一。到2023年1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6批共计在湖北落地资金112.4亿元,支持商业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187.3亿元,带动120家企业实现碳减排357.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14批共计在湖北落地资金74.2亿元,满足鄂州电厂等12家煤电企业资金需求。

据朱华介绍,“延期扩面”将是湖北省碳减排政策的具体变化。“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二是在21家全国性银行的基础上,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政策惠及面扩大了。”

朱华进一步指出,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结合湖北省绿色信贷工作实际情况,选择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作为湖北省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法人机构,最终纳入范围的法人机构将于2023年4月首次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

不得不提的是,为促进湖北建筑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等共同起草了《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已被相关部门批准为湖北省地方标准。

“《规程》明确了绿色建筑产业范围,具体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服务、绿色建筑消费等六类子领域,有利于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子领域业务特点,针对性提供包括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融资、供应链融资、绿色保险、合同能源融资等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研究处处长马运生指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