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丨锚定“双碳目标”和“绿色北京”战略 北京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23-02-10作者: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鲍聪颖) 2月9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近年来,北京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北京地区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数据显示,北京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36.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5个百分点。

北京市持续加大政策引导,促进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聚集。人行营管部金融研究处处长贾淑梅介绍,截至2022年末,北京地区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同比增长36.4%,高于北京地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5.5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较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2022年,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超1900亿元,发行量居全国首位。

碳减排支持工具在京落地量显著上升

2021年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等三个领域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引导经济主体转变行为,进一步推动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

人行营管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余剑表示,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与相关政府部门强化政策协同,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畅通银企融资对接,积极推动工具在京落地。2022年相关银行发放符合工具支持的贷款约2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400万吨/年。德意志银行(中国)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成为国内首批获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格的外资银行,成为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近期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对象,经评估,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将自2023年起纳入工具支持范围。

贾淑梅介绍,北京市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碳减排支持工具在京落地量显著上升,2022年,21家全国性银行在京分行累计发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的贷款200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参与机构扩大至外资银行,北京属地的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上述2家外资银行共发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的贷款3.64亿元。强化再贷款再贴现运用,统筹做好绿色发展和能源保供的金融支持。创新推出“京绿融”支小再贷款专项产品和“京绿通”再贴现专项产品,截至2022年末,已为企业融资提供政策资金超105亿元。创新推出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为火电企业提供超127亿元融资支持,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清洁能源产业成绿色信贷重点领域

绿色信贷是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亦是北京地区银行近年来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

贾淑梅介绍,北京地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清洁能源产业两个领域的绿色贷款规模迅速增长,贷款余额已占全部绿色贷款的85%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贷款余额占绿色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4.1%,同比增长27.3%,主要用于支持北京绿色交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细分领域的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绿色贷款余额的比重为35.4%,同比增长54.4%,主要用于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能源系统高效运行等细分领域,着力激发清洁能源降碳减碳功能。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落地见效

北京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贾淑梅表示,人行营管部积极利用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区”先行先试政策引导优势,联合多部门出台《“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在2022年中国服贸会上正式启动发布。

《行动方案》从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等四个方面提出22大项、75小项具体任务,并将其纳入北京市“两区”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市级层面考核督导作用,有效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落地实施。

贾淑梅介绍,人行营管部还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支持的精准度、专业化和有效性。联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加强绿色经济发展和开展金融支持方面不断深化政策协同和部门联动,推动北京市密云区、通州区申获气候投融资试点资格。

据悉,双方主要负责人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实现金融与环保部门建立绿色低碳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开展企业及项目碳排放评价、建立绿色项目/企业名录、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建立既符合北京市发展特色又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绿色评估标准、促进金融机构与绿色产业、项目深入对接等五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切实推动北京市绿色发展和开展金融支持奠定坚实基础。

贾淑梅表示,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结合北京市工作实际,锚定“双碳目标”和“绿色北京”战略,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