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丨宁波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发布时间:2023-01-16作者:

力争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降低率完成省下达指标,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工厂500家,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20家;力争2030年前,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达峰,成为全国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随着近日《宁波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印发,宁波这座拥有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的城市,正式吹响了工业碳达峰的“冲锋号”。朝着绿色发展的新目标加速迈进的宁波正在编织一个更为瑰丽的未来。


《实施方案》通过聚焦产业结构升级、高效化能源利用、高品质绿色制造构建、低碳技术开发应用、资源高值化利用及数字化绿色化融合等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并将开展高效低碳产业重塑、淘汰落后产能、重点领域能效提标、节能减碳改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业固废高值化利用八大攻坚行动。


以产业结构升级为例,我市将开展高效低碳产业重塑攻坚行动,打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绿色石化三大万亿级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构建高效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高效低碳产业增加值占比55%以上;到2030年,占比60%以上。


与此同时,我市将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建立高耗低效企业、“散乱弱”企业、落后产能企业三张清单,实行对标对表整治提升。力争到2025年,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4000家、“散乱弱”企业5000家;到2030年,完成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00家。


《实施方案》的另一项重点内容是对石化(炼油)、化工、钢铁、造纸、建材、纺织印染和化纤等七大重点行业减碳提出了路线图和行动指南。以石化(炼油)为例,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推进石化产业强链延链,打造“油头化身”产业链条,积极布局下游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效低碳产业,深入推进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等石化园区循环发展,鼓励加强工艺余热、余压回收,充分发挥炼厂干气、催化剂结焦等石油加工副产物的化工原料价值,不断完善园区内部产业链,强化区域能源系统优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