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湖北在全国率先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1作者:

日前,湖北省住建厅、人行武汉分行、中行保监委湖北监管局、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企业解决绿色建筑项目融资与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供需信息不对称、不匹配问题。

undefined

据了解,作为省级层面,该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提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按揭贷款”“公积金购买星级绿色商品住宅,贷款额度按绿色等级上浮5%”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文件分为《通知》和附件两个部分。《通知》从认识重要性、绿色金融产品及支持范围、支持措施、办理流程、监督管理、保障措施六个方面,重点明确绿色建筑产业适合匹配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各方绿色金融主管部门监督职责,尤其是住建部门对绿色建筑项目落实的全过程监管。附件《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信贷工作指引》《湖北省绿色建筑标识预评价工作规程》,针对银行部门提出的绿色建筑认定时间差问题,湖北省住建厅主动担当提出在施工图审合格后开展标识预评价工作,为银行部门确认绿色建筑提供支持。

湖北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现有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和产业条件基础,研究提出匹配绿色建筑产业的绿色金融产品,借力金融手段撬动整个绿色建筑产业链发展,并通过提供融资额度、贷款利率、绿色通道等差异化服务,形成“金融产品丰富、支持措施有力、办理流程优化、服务便捷高效”的工作格局,促进高星级、高质量绿色建筑的发展,加快推进城乡绿色低碳发展。

湖北省要求,各级住建主管部门、金融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健全沟通机制,畅通工作渠道,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建立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绿色建筑产业项目的信息发布、合作共享平台,加快推进金融机构与绿色建筑产业的实质性对接。

据悉,下一步湖北省建筑科技节能办将持续保障文件实施,分批分次赴各地组织宣贯培训,确保各住建主管部门和建设主体领会文件精神;编制地方标准《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范》,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归口,省科技节能办参与编写,指导全省银行部门细化落实绿色金融贷款实施工作;召开文件政策发布会,建行湖北分行现场签约,通过项目签约成果展示,多层面引导绿色建筑产业市场主体、银行部门充分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切实保障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新媒体编辑:侯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