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双碳”引领数智赋能 衢州市全国首创碳账户金融“5e”闭环体系

发布时间:2022-04-28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衢州牢牢把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发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监测等技术为手段,率先在全国打造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导向的碳账户体系,构建碳排放e账本、碳征信e报告、碳政策e发布、碳金融e超市、碳效益e评估的“5e”闭环系统,解决金融支持“5w”难题[1],为实现政府智能治碳、企业智能减碳、金融智能支持注入更大动能。

一、首创碳排放e本账。围绕“主体碳排情况”问题,通过数据采集、核算、评价,完成碳足迹核算,对碳排放主体精准画像,实现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运输、个人等六大碳账户体系数据信息的归集,全面系统记录经济主体碳排放,形成一套数据准确、核算科学、评价客观的碳排放e本账。截至目前,碳排放e本账已覆盖2601家工业企业、845家种养殖大户及有机肥生产企业、92家能源企业、109家建筑主体、55家交通企业、233万户社会居民。

二、首创碳征信e报告。围绕“金融支持依据”问题,将碳排放e本账中的碳排放信息转换为金融语言、制度和标准,为金融机构围绕“双碳”目标开展投融资业务提供可操作、可计量、可验证的途径。碳征信报告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三维四色贴标结果、碳排总量和结构以及相应用能情况。截至目前,已上线全市3002家企业的专属碳征信报告。

三、首创碳政策e发布。围绕“金融支持对象”问题,依托“衢融通”平台,从政府、金融管理、金融机构三个层面实时更新发布各项碳金融政策、制度。政府政策有碳账户贷款贴息政策、风险补偿政策等;金融管理政策有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及碳金融统计监测制度、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等;金融机构制度主要涉及流程改造、产品创新等。截至目前,“衢融通”平台已上线涵盖三个层面发布的35项政策、制度。

四、首创碳金融e超市。围绕“金融服务载体”问题,要求金融机构依托碳征信、对可采集碳排放数据的企业制定差别化信贷管理的操作指引,并以数字化手段将碳账户金融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上架支持非项目融资业务的“低碳贷”和支持项目融资业务“减碳贷”等金融产品。企业在e超市中可实时查询信贷资金申请后受理、审批、发放进程,实现信贷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目前已出台40款专属碳金融产品,发放碳账户贷款170.2亿元。

五、首创碳效益e评估。围绕“金融支持效果”问题,通过对投融资业务碳效的量化分析,客观评价金融机构工作真实成效,形成碳金融工作闭环。金融机构层面,可通过“衢融通”平台获得每笔贷款投放后的碳效分析表,对比贷款投放前后的碳减排量、碳中和率等。金融管理层面,通过碳效评估统计监测功能,可清楚了解、分析碳账户金融工作发展状况,为再贴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精准实施提供数据支撑。政府层面,通过碳效评估可为兑现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激励约束措施提供依据,为政府治理、产业发展提供方向。

下一步,衢州将进一步深化碳账户金融“5e”闭环体系建设,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实现碳排放精准监测、金融资源精准支持、政策补助精准兑现,深化基于碳账户的转型金融衢州路径。

[1]“5w”是指你是谁、为了谁、支持谁、谁服务、谁有效。


源:中国金融学会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