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丨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现场会会议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19作者:

2018年12月12日下午,研究局在浙江省衢州市组织召开了衢州市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现场会。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及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代表共3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衢州市人民政府王良春副市长致辞并介绍了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关工作进展;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徐子福副行长致辞并对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的改革探索作了点评和肯定;衢州市中心支行周丽行长对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背景及建设情况做了总体介绍;衢州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及商业银行代表各自就系统人民银行端和商业银行端进行了具体操作演示。最后,研究局周诚君副局长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情况作了简单回顾,对开发绿色贷款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进一步阐述,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12月12日下午,人民银行研究局组织召开了衢州市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现场会。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相关人员及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代表共3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衢州市人民政府王良春副市长致辞并介绍了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相关工作进展。一是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了绿色企业标准、绿色项目标准、绿色专营机构标准、绿色信贷统计标准以及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银行体系标准。二是开发了一批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的发展,探索金融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推出个人碳账户项目。三是建立了一套发展绿色金融的调节杠杆,引导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经济主体共同参与。四是改革了一些绿色金融的审批流程,完善市农信系统再造绿色信贷审批流程,鼓励引导商业银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

人民银行杭州市中心支行徐子福副行长充分肯定了衢州市在“标准、产品、政策、流程”等四个方面做出的大量改革探索以及取得的实践成果。同时,徐子福副行长还表示,杭州市中心支行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希望衢州市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继续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和服务。

在系统演示阶段,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周丽行长对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做了总体情况介绍。该系统是根据陈雨露副行长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基于绿色贷款统计数据“多口径报送”、“手工报送效率低”以及“数据质量有待提升”的现状,由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金融办、银监局共同开发建设。目前,衢州市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完成开发,进入试运行阶段,辖内32家报数机构2018年10月、11月绿色贷款明细数据已成功导入,并已自动汇总形成相关绿色贷款统计报表。系统的应用减少了重复劳动,降低了数据差错,统一了数据口径,并且拓展了数据应用。总的看,衢州市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衢州市将在数据自动获取、智能化程度、绿色贷款统计数据评价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系统。

接着,衢州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及商业银行代表各自就系统人民银行端和商业银行端进行了具体操作演示。目前,系统商业银行端已经能够实现贷款调查与信息录入、数据下载、数据上传、系统自动识别贴标贷款以及信息上报,有效提高了从绿色贷款的发放到信息上报的整个流程的工作效率。系统人民银行端能够有效甄别金融机构数据报送不完整的情况,提供了更改数据报送的便捷渠道。同时,系统还具有对历史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分类出表的功能,更加有效地提高了数据的利用率。

随后,参会人员听取了衢州农信系统绿色银行体系建设成果汇报。衢州农信联社与中诚信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建成绿色银行服务平台,出台了绿色信贷三大标准(客户环境风险评估标准,绿色信贷自动映射标准及环境权益计量标准),探索推出个人银行碳账户。

在专家提问和点评阶段,研究局代表提出了该系统要形成一个从主体、时间、内容等多维度相对完整的基础数据库以达到拉平统计口径的目的;要完善系统表间校验关系、满足需求管理并处理好向上级报数与向衢州本地报数之间的关系;要探索建立有权威性的、经得起推敲的经营性贷款环境效益测算方法论。湖州银行代表提出了流动资金贷款进行绿色贷款全流程管理的可操作性差、难度大的观点。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代表提出建立前台工作人员录入与操作标准有助于系统的推广与应用以及金融机构全量贷款大数据分析取数存在困难的观点,并提出推出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是否需要金融机构系统改造升级的问题。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衢州市金融办、衢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员均一一予以作答。

银保监会代表表示希望衢州人民银行和银监局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实现绿色信贷数据的共享,在后续工作中共同完善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为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研究局周诚君副局长作总结讲话。周诚君副局长首先对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果作了充分肯定,对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成功运行表示热烈祝贺。周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发该系统充分贯彻落实了陈雨露副行长在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只用六个月的时间就把陈雨露副行长的要求真正予以落实,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尊重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在不改变基本统计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开发该系统,为市场提供更多、更便捷、更加有效的绿色产品与服务,让金融机构拥有了更强的获得感;二是有利于绿色金融牵头部门、管理部门形成有效的绿色金融统计标准。既有全国统一的总表,也有各地可适用的子表、分表,既符合全国一盘棋的背景,又能满足各地因产业结构不同的而产生的不同的发展需求;三是通过统计指标的建立、监测和分析为金融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基于统计分析,提供有效反馈,形成良性循环,帮助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四是为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总行等在政策激励、制度创新、绩效考核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对于下一步如何完善绿色贷款专项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周诚君副局长提出,研究局将会同杭州市中心支行,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和系统运行情况,以及金融机构反馈,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相关工作:一是逐步实现辖内金融机构数据采集做到一点接入、自动抓取;二是进一步提升系统开放性,在确定系统及数据安全前提下,做到共享共用,条件成熟时可用于同行查询及评估;三是以该系统为基础,进一步拓展相关增值服务,以探索环境权益的交易,实现环境权益的可计量、可交易;四是在其他试验区进行复制推广,并进行必要的本地化改造,以避免重复建设;五是充分发挥自律机制在优化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等方面的作用。

来源:绿色金融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