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研究院成功举办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10作者:

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10月26日在北京融金中财酒店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探讨如何通过市场化机制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主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程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部主任徐光、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研究部主任宗军、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总监谭永晖、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高级经理贺锐骁,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债券业务部冉婧文,以及其他来自监管部门、交易所、债券发行人、承销商、机构投资者、评级机构以及第三方认证机构六十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建言献策。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已经累计发行绿色债券人民币1400亿元,位列全球第一;此外,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在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及采取措施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王遥院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独立学术研究机构,将持续关注并跟踪国际和国内绿色债券发展态势,并深度研究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

“绿色债券在试点过程中面临着配套制度和绿债标准不完善、绿债发行程序不够标准化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程明处长表示,政府应通过税收减免、贴息等方式,大力刺激绿色债券投资。同时,也将加快绿色债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绿色债券市场生态,推动建设绿色投资者联盟。

“可以从市场化投资驱动的层面来促进中国绿色债券发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部主任徐光表示,目前,金融债的发行量和绿色债券的供应量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鸿沟,需设立一种良性循环的市场架构,对于浅绿、中绿的债券也应该予以推动。

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宗军表示,在未来,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既需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也需要政策的指导和舆论的引导。要促进中国绿色债券长久发展,需明确绿色定义与检验机制,通过“1+X”框架(即国际统一的标准+符合各国国情的附件)来实现国内、国际两套标准的统一;在发行程序方面,应建立绿色通道,逐步增发地方绿色专项债;完善信息披露,形成自律机制。同时,还要广泛联系媒体工作者,持续对市场进行普及和吹风,促使绿色金融项目能够真正落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所固定收益部总监谭永晖表示,未来深交所将在预审工作中,对绿色债券项目进行更多的倾斜,加强绿色通道建设,设置专人专审,尽可能地缩短审批时间。

在探讨交易所在绿债市场上所扮演的角色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ABS业务负责人贺锐骁表示,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监管部门应该发挥导向性作用,同时为投资者应该提供更高效的信息披露和可持续的培训服务。

天风证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胡晓斌建议,从流动性和配置价值两方面增加绿色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降低债券发行利率,吸引更多潜在的发行人通过绿色债券进行融资。

发行人专家代表、国家电网资金处处长金晓伟建议,尽快统一市场标准,优化评级工作,创造有利于投资者、发行人的环境,减免相应的交易费用。同时,在发行审批、登记托管、交易等方面,提供一些实在的便利条件,从而推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监俞春江表示,建议对绿色债券进行统一的鉴定标准,同时细分绿色咨询服务的目录,同时对绿色的信用评级和绿色评级的进行更综合性的考虑,尤其对绿色程度、债券等级、偿付能力等方面进行更广泛的考量。

在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方面,中财绿融咨询公司绿色债券业务负责人张涵建议,成立跨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培育本土第三方评估机构,特别是应该建立统一的绿色债券标准。

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也表示,绿债市场要得到长期发展,必须要有足够大的规模。

此外,来自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兴业银行、日本瑞穗银行、北京清新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债资信评估公司、中节能咨询公司的专家代表们发表了深度而专业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