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企业ESG实践是投资,回报在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6月5日,“第二届环境日沙龙暨清馨2023实践先锋项目发布”活动于线上举行。沙龙以“和谐共生 数智赋能”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指导,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每日经济新闻主办。

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

近两年,围绕ESG的本土化实践,资本市场涌现出大批讨论。本次活动期间,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对企业ESG实践的意义进行了“全景式”的分析,他指出,企业ESG实践不仅是符合监管要求,同时与企业市值管理、降低融资成本、企业品牌形象相关。

从市值管理来看,如今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对ESG愈加重视。例如MSCI进入中国市场,ESG是MSCI评价标准之一;外资通过“北向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几大债券指数公司都将ESG纳入评价体系;国内金融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风险;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也开始关注ESG投资。

从融资成本来看,企业的ESG表现和举措已经影响到其融资成本。例如,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把ESG纳入授信流程;发行绿色债券可以获得更低利率;绿色信贷可以获得利率优惠;绿色票据可以获得再贴现优惠。

除了外部影响,施懿宸强调,ESG还是企业提升能力的重要路径。一方面,企业在提升ESG表现的过程中,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让作业流程更有效率,从而企业的财务绩效更好。另一方面,学术上发现员工的满意度同生产力正相关,而ESG可以让员工在工作环境中实现更高的满意度,并吸引更好的人才进入企业。

施懿宸表示,好的ESG能带来好的财务回报,“ESG不只是所谓的成本,它其实是一项投资,回报在未来。”因此,他建议企业可以从五个方面思考ESG做得好不好,分别为营收增长、成本降低、政府及监管支持、生产效率提升、投资及资产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