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易纲:制定共同的标准使绿色产品在全球更加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3-03-29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近年来,央行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和绿色国际金融合作领域当中做了大量工作。3月29日,在博鳌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 局与破局”的讨论环节,央行行长易纲对此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必须全球一起来碳减排。

在国际合作上,制定绿色金融的共同分类目录

易纲介绍,近年来,央行一直在和国际同行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G20框架下的G20绿色金融工作组就是由中国央行和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在过去三年完成了许多重要工作: 2021年完成了G20可持续金融的路线图,并在沙特利雅得峰会上得到了通过; 2022年完成了G20转型金融的政策框架,引导市场的资金支持碳减排,并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G20峰会通过;2023年工作组的工作主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的融资措施,也为今年G20提供完整的政策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他进一步指出,和欧洲方面合作,央行和欧委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一起制定绿色金融共同分类的目录。目前,中国和欧洲的绿色金融共同目录的趋同性大概到了80%。建行、兴业银行已经按照这个目录发绿色金融债,另外有些发展中国家也是高度评价欧洲和中国的共司目录,也开始遵循目录进行发债、开发产品。同时我们也在制定绿色金融“一带一路”的标准,并且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该原则截止到去年年底已经有四十多家机构和许多市场得到了背书,都按照“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进行投资、进行认定,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大家沟通和制定共同的标准,使绿色产品在全球更加的互联互通。

碳减排支持工具对中资、外资、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还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在国际上央行界称得上是创举。易纲个绍,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主要有两大类: 第一类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的技术项目进行支持:第二类对煤炭的清洁利用进行支持。这两个工具执行一年多以来,实际上已经支持了3000多亿的再贷款,商业银行贷出去了将近6000亿贷款支持企业的这些项目。他表示,“在去年一个完整年里,相当于减排了1亿吨的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们今后继续用这样的工具来激励金融业支持碳减排。他进一步说,央行以低息给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商业银行接到这个再贷款以后必须对碳减排项目进行支持同时承担向社会公布这些信息的义务。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重点在于要求商业银行每个季度披露支持项目的利率、减排量等相关信息,并且接受社会第三方机构的监督,这样让全社会的老百姓提高对碳达峰、碳中和紧迫性的认识,只有全社会参加了,老百姓知道了,监督才是有效的。这对中资、外资、民营等企业是一视同仁的,最开始是21家中国的银行参加,现在还有7家外资行,十几家地方商业银行加入。易纲表示,目前,中国的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2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整个贷款余额的大约10%;绿色债券也超过了2.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的也很快。因此,我们想用央行的激励机制支持工具,用绿色贷款、用绿色债券等支持工具支持实现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


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