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中国要求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讨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

3月15日,中国在正在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与环境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提案,要求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进行多边专题讨论。

欧盟计划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正式立法,今年10月1日启动过渡期。在这一机制下,欧盟将对进口的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和氢这六大行业商品征收“碳关税”,对高碳排放企业的产品出口欧洲造成重大影响。

中方提案指出,世贸组织是监督审议贸易政策的重要场所,旨在实现环境目标的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规则,避免构成保护主义措施和绿色贸易壁垒。中方建议,在今年6月的贸易与环境委员会会议上,就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开展多边专题讨论。

中方的提案也得到了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呼应。挪威、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巴西等世贸组织成员表示,中方提案具有建设性,有助于推动贸易与环境议题的讨论。其中,印度还表示,中方提案符合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授权。

有专家指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表面上是减少碳排放,实则是在保护欧盟传统产业竞争力的同时,通过绿色产业带动欧盟经济复苏,抢占国际气候规则制定的主动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贸易限制属性,涉嫌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涉嫌违反《巴黎协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随着欧盟相关立法即将正式出台,预计世贸组织成员对该问题的争论将愈发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