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用数字化助力碳普惠机制创新,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3-02-27作者:

2月25日,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

在当天下午的“数字碳中和投融资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表示,要在碳普惠机制上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就需要借助数字化的方式,把区块链、物联网、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起来,作为引领来促进碳普惠创新。

张昕指出,我们的碳普惠是从激励措施出发,形成一个绿色低碳生活的方式来进一步约束碳排放的过程。而在碳普惠机制运行的过程中,碳排放量化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应用性需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数字化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把碳排放管理与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结合,实现相对精准的监测、计量,以及相应的数据存证和溯源。用数字化的方式,不仅为碳排放管理提供一个更先进的技术,也为碳排放数据的使用提供了一个更有力的服务平台。实现对生活、消费碳排放情况的有效展示同时,也有助于实现绿色低碳生活普惠机制的积分机制,并与其他相关的激励机制相连通。

其次,通过碳普惠机制和数字化机制的联合,更有效地实现对绿色低碳生活的激励。通过数字化把原来对单一情景、单一普惠孤岛机制的形式,变成一个多元化的普惠激励机制,实现了普惠制的完整化和一体化提升。

第三,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普惠制这样的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的生产活动,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来更有力地建立起产品和消费的绿色低碳标识体系。一方面推动为相应产品构建一个碳排放统计核算的制度体系,另外也有利于引导公众更多地去消费绿色低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