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绿色低碳转型对经济增长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18作者:财经app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12月17日,在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财通汇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分享了绿色低碳转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undefined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王信

他认为,绿色低碳转型对经济的短期、中长期影响不同。短期内,如果调整过快过猛,绿色投资增量不一定能抵消高碳投资萎缩规模,消费水平可能受影响,发展中国家的高碳产品出口也会受到抑制。中长期,经济有序低碳转型,通过促进就业增加和资本形成,加快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可促进经济增长。

王信指出,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较依赖化石能源,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偏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严峻挑战。短期内,要注意避免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剧烈调整,使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冲击。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四分之一的太阳能发电容量,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发展空间广阔。王信相信,我国完全有能力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绿色低碳有序转型,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重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及早完善碳定价机制,充分发挥合理碳价有效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完善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扩大其覆盖的行业和企业,引入金融机构发展各类金融产品,提高碳定价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二是着眼于全球高标准,建立和完善我国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标准,强化企业、金融机构碳核算和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绿色低碳转型的市场约束和监管评价,防范“洗绿”、“伪转型”。

三是针对绿色低碳转型投资规模大、初期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的特点,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产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挂钩债券、碳中和债券,以及股票、基金、保险等。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力度,特别是落实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新能源/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这有利于形成科技-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四是针对部分地区、行业、人群可能因低碳转型而受到较大冲击,及时采取措施促进公正转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妥善解决受冲击人群的再就业问题,维护其身心健康。

五是及时防范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做好金融机构、地区等层面的气候风险敏感性分析和压力测试,研究采取宏观审慎工具防范高碳行业风险积累,存在较大脆弱性的金融机构应及时补充资本金、处置不良资产。


来源: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