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朱民:“碳中和”本质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

发布时间:2022-12-12作者:

12月12日,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世界银行集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途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发表主题演讲,介绍“碳中和”政策五大原则的研究成果。


朱民介绍,一是必须要利用一个范式转型的广泛的概念。二是必须利用中国的“1+N”的政策,要使“1+N”的政策真正的奏效,执行起来。三是必须要了解政府发挥的作用,要去提升政府在提供指引,激励机制方面发挥的作用,提供很多的公共投资的作用,还有提供政策家的作用,需要一个强大的政府的指引,需要提升政府的角色和作用。四是必须要让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五是要进行协调合作,来达成一种平衡,这是管理“碳中和”进程中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问题。


朱民指出,“碳中和”从本质上来讲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它并不是市场自然而然当中所产生的,它是个新的目标,新的公共产品。在提供这个公共产品方面,政府在形成新的进程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在目标的实施过程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政府需要做三个事情,一个就是要形成政策框架,要提供明确的目标,提供信号,要给市场提供透明度。这样的话,私营部门他们可以朝着这样的一个方向前进。”朱民认为,政府要把所有的政策工具结合起来,包括补贴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等,所有政策工具都要结合起来使用以支持“碳中和”的目标。因此,公共部门政府所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谈及“碳中和”进程中市场发挥的作用,朱民提出,市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应该提供激励的措施引领市场,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培育市场的碳价。中国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价格传导的机制,但是市场还是比较小,还不是特别成熟,交易也不是特别活跃。


“国际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碳价的推动方面,我们必须要将碳交易体系结合碳税的方式,同时要鼓励公共部门采用这种内部的碳应用,把各个机制,包括内部碳的审批等等各个部门的机制联合起来,去推动碳交易市场的发展,确保能够给市场的参与者发出强有力的、清晰的信号,这样给市场参与者提供激励措施,使得他们能够往前推进。”朱民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