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陈洪宛:集众智、汇众力继续推动绿色金融深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2作者: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受邀出席并致辞发言,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我谨代表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在支持绿色产业转型发展,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也形成了绿色金融发展的中国经验。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19.55万亿,同比增长了40.4%;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加快发展,ESG主题公募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转型债券等新兴金融产品陆续推出。全国碳市场启动并平稳运行,多地区、多机构开展碳金融产品创新,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金融发展,于2019年会同四部委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2021年,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我们根据绿色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投入绿色领域。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积极推进冷链设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等领域投放中长期贷款,推动解决包括绿色领域在内的相关产业的融资问题。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中的作用,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是绿色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在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过程中,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取得了宝贵的成绩,其他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潜力仍待挖掘。在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展迅速,其他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仍较为有限,尤其是股权融资市场的绿色金融发展能力仍待开发。

二是绿色金融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主要聚焦环境改善、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气候变化等领域,对于高碳行业转型的支持有待提升,对小微主体、农业主体的覆盖面不足。

三是绿色金融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数据基础、技术基础、信息披露基础、专业人才建设基础等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绿色金融发展的深入。

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展绿色金融,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研究和探讨,集众智、汇众力。我有几点个人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坚定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根本原则。我们发展绿色金融根本目的是服务绿色发展,动员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同时,促进绿色领域技术进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潜力。

二是要扩展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合作领域。绿色金融要与传统金融融合发展,形成合力。比如,实现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相结合,将更广泛的社会主体纳入绿色发展大局。再比如,实现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相结合,利用科技手段满足绿色金融投放效益的监测、数据信息的抓取等现实需求,促进绿色领域和科技领域的协同发展。

三是要持续优化绿色金融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完善统计、信息披露等领域的基础制度,加强绿色领域专业人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要有效防范绿色金融领域的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监管协同,加强风险监测,有效防范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领域的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金融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同努力,不断奋斗,为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