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赴京内多家单位开展健康金融和养老金融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1-12作者:

近期,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应邀走访多家京内单位,与相关机构围绕食品营养、三医改革、中医中药、银发经济、老年权益等健康金融研究关键问题进行调研、交流与探讨,以期在新的一年里开阔学术思路,完成年度报告选题,形成合力,推出更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课题组特邀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臧豪杰教授,国际小组特邀专家、西南政法大学金融法学博士后孟于群,前沿小组特邀专家、农业部奶制品检测中心博士后孟璐,实验室助理、铜陵学院专任教师孔颖,资源库助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生万雯清分别参加相应环节的专题调研。

中财大绿金院调研小组走访了中国未来研究会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与该会会长陈辉,副会长梅宇,首席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农村部主任王辉就未来产业、冷链食品产业和健康农业发展交流意见。随后,走访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了解北京ADR调解仲裁共享工作平台、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和北京茶叶企业商会调解中心健康金融的相关工作内容,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长翟晶敏深入交流意见。调研组还调研了民政部光彩养老事业促进中心,与该中心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部副主任、秘书长曹誉舯就养老诈骗、养老金融和老年财富传承进行座谈。调研组也赴中央民族大学参观了北京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办公室”举办的“润物细无声、花重燕都城”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亮点展览,就三医改革和中医药发展进行调研学习。

任国征在调研中表示,今年例行的新年走访调研了数家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的具有紧密关联和研究交集的友好单位,旨在为今年重点研究专题和发布年度报告征求各方意见,并与相关单位在新的一年里加大合作力度。任国征在调研中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的历年报告发布情况,其中健康金融报告以研究对象为线索,先后发布公共卫生专题、红色文旅专题和冰雪前沿专题年度报告,今年的研究重点将集中于食品营养、茶叶健康、中医发展和三医改革等专题,对于条件成熟的研究成果将发布年度报告。在养老金融领域,课题组按研究逻辑先后发布了金融工具、服务体系、规划前瞻和案例剖析等四个专题报告,今年的研究重点将考虑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指标设定等专题,并发布相应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