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第十一届领航中国ESG年会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

12月3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ESG年会”召开,本届年会以“走进新价值时代 共享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undefined

王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ESG能够助力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ESG可以筛选出高质量的企业,通过价值共享的机会为企业带来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赢。另一方面,ESG表现越好的企业违约率越低、投资回报越高、在市场受到冲击的时候更能够抵御风险。另外,ESG还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融资能力,ESG信用表现更好的企业可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

针对当前ESG在中国主流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问题。王遥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设,推动政策完善。建议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的相关政策。同时,可以把ESG纳入财税相关的政策;在国有资本管理体系中也可以引入ESG相关因素。二是推动建立有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在标准方面要学习借鉴国际标准,同时也要强调本土化的ESG评价,以构建兼具国际国内1+1的ESG指标体系,形成统一ESG的信息披露框架。三是逐步推进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由自愿慢慢变成强制。提升企业主体和投资主体的意识,要在有共同意识的基础之上,进行相关的工作能力建设。四是推动ESG相关国际合作。通过搭建国际ESG研讨会与展会等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国际ESG项目合作。同时,联合国际高校进行ESG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国际ESG前沿研究。

据了解,本次论坛特邀ESG领域资深专家以及自全球公共部门、投资机构、公益组织、企业界的专家领导,共同围绕ESG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责任价值与公益行动等ESG领域热门话题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