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第七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作者:

近日,由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和江西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江西省民政厅厅长李明生,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社会救助分会会长林闽钢,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副会长杨立雄等200多位专家受邀参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长任国征受邀参与分论坛讨论,并进行学术评议。资源库(数据)助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生万雯清参加了会议的学术交流部分环节。

任国征在“社会救助理论创新”分论坛中发言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是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发展全民富裕健康以及特殊老人照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健康金融与公共财政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救助体系、构建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中将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建议,应当积极提升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法治化、体系化、层次化、差别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可从以下三方面推进:一是搭建社会救助的诚信体系,提高救助制度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建设社会救助的资金扶持体系,并在日后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三是强化服务救助与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的有效衔接,构建完善的社会救助配套机制。

论坛学术交流环节,任国征详细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的数据库、案例库、人才库和前沿库等四个资源库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养老金融和健康门类两个课题组的研究情况,以及近四年发布的七个年度研究报告情况。

会议中,任国征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进行了学术交流。他首先向杨立雄教授对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的学术研究给予的支持和鼓励表示感谢。他同时指出,养老金融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当前,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痴呆老人、贫困老人等群体亟需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而健康金融将在社会救助各个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值得更进一步深入研究。通过本次交流,双方就加强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最低生活保障和老年社会救助等方面研究等学术合作达成共识。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对社会救助制度提出新要求的大背景下,第七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以“中国社会救助制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探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的新思路、新举措。会议旨在促进学界与政府实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通过分享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和兜底保障的近期研究成果,以总结社会救助制度实践中的经验与思考,为推动中国社会救助制度的创新发展、更好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言献策。


新媒体编辑:解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