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年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9作者:

IIGF年会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举办

 

10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的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近况与未来趋势,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  

          

会上,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了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地方绿色金融蓝皮书,中国绿色金融进展报告,上市商业银行ESG报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和进展报告,中国氢能产业报告,健康金融报告,养老金融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并发布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德意志交易所ESG相关产品,IIGF&Delos低碳ESG健康建筑指标体系及服务等成果转化成果;还发布“双碳”目标下转型金融发展研究报告,公募基金ESG评价应用与实证研究报告,渔业金融研究报告,“一带一路”数据库以及可持续金融课程等合作成果,提供了诸多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旨在推动绿色金融未来的多领域发展。  

                                       

图为史建平理事长主持开幕仪式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为本届年会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夏颖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到场做主旨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蓓为本次会议做了视频演讲,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为年会作视频总结致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教授主持年会开幕仪式。  


                                                               

何秀超:从战略高度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何秀超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因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势在必行:绿色金融要做深度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抓手;绿色金融要做撬动资源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绿色金融要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市场化运作的共同语言。

 

                                                             

杨书剑:绿色金融是引领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杨书剑在致辞中表示,要落实绿色发展新部署,绿色金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绿色经济是实现“绿色北京”战略的重要支撑,绿色金融是引领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北京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致力于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战略布局,坚持创新打造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多方拓展绿色金融“朋友圈”,持续强化绿色发展责任建设。未来,北京银行将持续以打造绿色金融行业标杆为己任,以“五个强化”推动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一是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强化绿色金融战略实施;二是发挥首都银行优势,强化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三是拥抱责任投资大势,强化业务全流程ESG管理;四是注重数字金融赋能,强化“数字+绿色”双底座;五是推进机构合作共赢,强化绿色金融生态建设。  


                                                             

陈洪宛:绿色金融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陈洪宛在演讲中针对全面平衡绿色金融发展、拓展绿色金融覆盖面以及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定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根本原则,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促进绿色领域技术进步,提升经济潜力;二是要拓展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合作领域,促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融合发展、形成合力;三是持续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优化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完善信息披露领域制度,加强专业人才建设,提升绿色金融宣传力度,实现全社会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有效防范绿色金融领域的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监管协同,加强风险监测,坚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李高:以“双碳”为抓手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李高在演讲中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积极部署和加快发展气候投融资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和协同,动员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这既是落实“双碳”目标的有效抓手,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工作举措。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双碳”目标是难得的重大的发展机遇: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目标和部署的认知,主动适应方向和发展大势;要抓好“双碳”目标的推动和落实创造出来的大量商业机会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发掘绿色低碳项目的市场价值和投资潜力;要关注气候变化以及应对政策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建立科学高效的气候风险预警机制和管理体系,落实风险防范;要从机构、人员、制度等方面强化金融机构的气候治理工作。  


                                                           

叶燕斐:绿色金融是坚守人民性与政治性的重要体现  

叶燕斐在演讲中指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坚守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政治性的重要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各行业重视减少碳排放与增加碳汇,是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积极响应。绿色金融可有效引导生活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应当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我国能源保供平稳有序,在此基础上应逐步形成有效能源价格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从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过渡;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视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建设,实现自身运营与资产端共同“碳中和”;四是细化完善绿色产业分类指标体系,为绿色产业融资与低碳转型提供持久动力。   

                                       

   

                  谭平: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文博体系  

谭平在演讲中表示,绿色文博充分挖掘文物、文化遗产的内涵和价值,运用科技和创意手段将文化内容转化为文博产品和文博服务,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实践,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当前,绿色文博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业态,仍存在绿色文博观念更新与技术应用创新不足,国有馆藏文物资源“流动”和民间收藏文物“流通”体系不完善,绿色文博人才供给不足等难点。未来,推进绿色文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绿色文博理论研究;二是推动文博资源开放共享,打造绿色文博新基建;三是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价值阐释传播,构建绿色文博生态体系,推动中华文脉永续传承。  


                                                             

张蓓: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张蓓在演讲中表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金融部门可发挥积极作用。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绿色金融重要支持作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一是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等;二是提升市场主体应对气候风险能力,完善气候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方法、拓展测试覆盖行业范围;三是积极发展转型金融,研究推出转型金融标准,丰富转型金融产品供给,确保公正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服务重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五是继续深化国际合作,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制定,在国际气候治理中提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郑东华:实体企业绿色发展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郑东华在演讲中表示,国资央企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主体,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充分利用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一系列具有示范作用的实践成就。当前,实体企业绿色发展迫切需要绿色金融支持,特别是应有更加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一是应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增加品种供给,推出更多具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二是逐步建立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体系框架,统一各类金融产品标准,为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健康可持续投放奠定基础;三是国资委研究中心将加强与金融业和金融智库的交流合作,通过联合研究发挥智库先导功能,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国资央企绿色低碳发展。  

                                       

                       

夏颖哲:多样化发挥资金引导作用 助力财政推动绿色发展   

夏颖哲在演讲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支持生态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清洁基金(PPP中心)为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支持绿色发展,始终坚持一是“重撬动”:既注重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也注重撬动发挥社会资本专业性优势,不断提升项目建设和运营质量;二是“重精准”,既注重资金投向领域精准,也注重资金投向地域精准,通过支持能源、污水和垃圾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林业等行业项目服务乡村振兴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重绩效”,既注重打造特色绩效,也注重契合ESG 理念,兼顾项目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马超德:创新融资机制支持生物多样性金融发展   

马超德在演讲中指出全球生物多样性融资仍存在巨大缺口:一方面,需强化投资项目风险管理,以降低投融资给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可通过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投资自然基础设施、推动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支持可持续农业大宗商品供应链、探索债务减免换自然保护的可行性等方式,增加对有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融资。未来,应积极推动融资机制创新,通过环境财政改革、生态系统服务付费、对融资业务涉及的生物多样性风险信息进行披露(TNFD)、推广绿色商品、推行自然债务置换、运用官方发展援助等方式助力生物多样性金融持续发展。他还具体介绍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金融倡议(BIOFIN)在中国的进展。BIOFIN旨在通过更好利用现有资源,将从有损生物多样性的领域资金重新分配到自然向好的领域,并广泛开拓创新来撬动额外的资源,减少生物多样性融资缺口。目前BIOFIN在上海和山东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图为王遥院长做工作总结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立已有六年。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在工作总结和规划中表示,中财大绿金院作为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坚持开展独立研究、积极为政策标准制定建言献策、运用成果转化繁荣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积极传播绿色理念、推动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  

对于中财大绿金院的未来工作展望,王遥院长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在未来将持续汇聚绿色金融专业智慧、坚持绿色金融前瞻研究、聚焦绿色金融政策标准、推动绿色金融成果转化、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支持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助力绿色金融理念传播,在致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图为林光彬院长主持合作仪式  

会上,中财大绿金院还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就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行业战略发展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北京银行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就“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落地实践达成合作,中财大绿金院提供学术支持,现场举行了合作仪式。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受邀主持该环节。   

                                           


仪式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与史建平理事长现场交换了合作意向书并致辞。  


   

谢肇煦表示,作为“国字号”质量服务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始终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营与发展的全过程,以专业的技术能力为政府部门、产业及企业提供高质量绿色服务。希望此次能够与中财大绿金院强强联合,聚焦节能低碳、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ESG等重点领域,在学术研究、政企服务、能力建设、品牌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相互赋能,协同增效,打造绿色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新量级。  

                                                             

中创文贸(北京)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君与王遥院长现场交换合作意向书并致辞。  

                                       

  

李明君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既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更是文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中创文贸公司作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国有全域数字文博产业链。希望未来与中财大绿金院强强联手,顺“双碳”之势而为,探索在绿色文博产业发展标准、文物与艺术品领域绿色金融模式创新、绿色文博复合型人才培养及绿色金融国际研究与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引领绿色金融事业与绿色文博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北京银行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合作仪式。在中财大绿金院的支持下,双方将围绕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等开展合作。北京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丁志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交换合作协议,史建平理事长与王遥院长共同见证,周非为本次合作发表讲话。  


                     

周非表示,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发展是全球重要的气候变化议题,与其相关的全球森林与土地利用变化是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缓解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中的重要内容。WWF北京代表处与北京银行在中财大绿金院的支持下,合作研究落地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具有重要开拓意义。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深入探讨绿色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议题,研究和倡导绿色金融在环保领域赋能的可能性。  

合作仪式结束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线上作总结致辞。  

                                       

          

王琳晶:凝聚合力共谋金融赋能绿色发展  

王琳晶在致辞中表示,天风证券作为我国行业内较早关注绿色金融发展的券商,于2016年捐赠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双方秉持着对绿色金融理念的高度认同,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一臂之力。证券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将持续发挥资本市场融资中介功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重点领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绿色金融发展要推动融合转型金融与之形成合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要积极开拓金融科技研发,助力赋能绿色金融发展;要重视绿色低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为“双碳”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会上的成果发布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刘倩发布《地方绿色金融蓝皮书》,中财大绿金院助理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严展与中财大绿金院ESG中心联合主任杨晨辉发布“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德意志交易所ESG相关产品、“IIGF&Delos低碳ESG健康建筑指标体系及服务”;中财大绿金院研究员李雪雯发布《公募基金ESG评价应用与实证研究》、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的“每经ESG行动派”,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余洁发布《中国绿色金融进展报告2022》、《上市商业银行ESG报告》,中财大绿金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发布《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和进展报告》、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合作的《渔业金融研究报告》、与能源基金会合作的“一带一路”数据库、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的“可持续金融课程”,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发布《2022健康金融报告(冰雪前沿专题)》、《2022养老金融报告(案例剖析专题)》,中财大绿金院研究员周杰俣发布《2021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与九江银行联合撰写的《“双碳”目标下转型金融发展研究》、《2022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中财大绿金院特邀研究员孙李平发布《中国氢能产业报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中财大绿金院特聘专家钱学宁主持该环节。  

                         

        

图为钱学宁秘书长主持成果发布  

会议期间举行了四场主题平行论坛。平行论坛一以“ESG理论实践与发展趋势”为议题,围绕国内外ESG投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推动ESG主流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图为陈有棠秘书长做主旨演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他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于ESG投资在投资理念、风险收益和参与治理等方面高度契合,行业对ESG投资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调研显示在未来两年保险资金计划配置的所有资产类别中,ESG投资位列第一,一些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成为ESG投资实践的先行者。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监管指导下,积极完善行业ESG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业ESG投资能力,加强ESG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行业将ESG理念融入投资决策管理全流程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人民金服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向来、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事务部副主管姒元忠、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阎斌参与讨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处长戚悦主持本场论坛。  

                          

    

平行论坛二以“金融支持低碳转型”为主题,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韩文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债务管理处处长吴盛龙、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助理彭琛、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副主任程颖参与论坛,结合自身行业角度对如何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进行深度探讨。中财大绿金院研究员周杰俣主持本场论坛。  

                         

   

平行论坛三以“中国蓝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合作开展的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和《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致辞并作报告联合发布。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作报告介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彭作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总经理杨蓉,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胡学东,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博文,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海洋项目顾问徐楠参与圆桌讨论,针对中国优化蓝色金融资源配置、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海洋实体经济能力展开探讨。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海洋和塑料项目总监张亦默作总结发言。  

                                       

   

平行论坛四以“女性金融论坛:她碳未来”为主题,就充分发挥女性领导力及影响力推动金融行业更具包容性地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金融机构局亚太区绿色金融创新小组负责人朱韵,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可持续金融项目、中国气候风险与适应项目主任祁岚,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黄达飞、中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然参与讨论。CFA Institute中国区机构关系总监吴薇主持论坛。  


来自中财大绿金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政府机关、大型央企、国内外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媒体的近15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在晓数绿景公司的支持下,本次会议所产生的碳排放全部进行了抵消。66万人次也通过每日经济新闻、新浪财经、中国环境报、经济观察报、金融界以及中财大绿金院官方渠道在线观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