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17作者:

12月10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研究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于线上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理事长、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在年会开幕式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会员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未来研究会等学会为年会发来贺信。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以会员身份应邀参会,并在第三分会场就文旅融合、医养结合、健康治理和学科交叉等议题作学术发言和专题交流。

任国征在发言中指出,从健康金融角度开展自然辩证法研究,其辩证思维和学术焦点涉及健康社会、智慧文旅、文旅融合、医养结合、体养合一等诸多健康治理议题,与健康事业财政扶持和健康产业金融支持之间的协调配合密切相关,更关乎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协同发展。因此,健康金融和养老金融研究要秉持其学术特色,推动公共卫生、老年学、金融学和法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互融,同时也需助推开发哲学与医学等自然科学的跨学科研究,促进科学技术工程与健康社会、老龄社会协同发展。他表示,健康金融研究与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工作具有学术关联性和方法相似性:自然辩证法作为科技哲学,能够为健康事业的文化属性和社会价值研究提供关键助力;同时,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中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这对开展红色健康文旅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此外,自然辩证法作为一种“思维方法”,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研究的模式,这也是健康金融研究实施的主要方法。

任国征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正式成立40周年。作为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自然辩证法对党和国家的改革将长期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表示,作为自然辩证法的早期会员,应当认真学习探索自然辩证法,并将其学术精华积极应用到健康金融研究当中。他指出,本次年会的学术交流既注重经典文本解读,又关注科技前沿的哲学审视;既具有理论性、学术性,又具有时代性、现实性,这充分体现了自然辩证法“大科学群”的学科特色,展现了自然辩证法研究成果丰富的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本次年会的交流与讨论将对健康金融研究的前沿研究、数据积累、案例分析和学科交叉等工作带来深刻启发价值。

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数据库助理、中央党校科技哲学专业博士张兰廷,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数据科学(数学)硕士生黄承扬分别参加了论文撰写和会议交流的相关环节。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