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国际学术论坛 介绍健康金融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08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应邀出席第七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和第四届国际“路学”工作坊两个国际性学术会议,应邀围绕全球卫生治理、卫生国际援助、绿色交通、健康出行等健康金融的国际议题进行学术发言和专题交流。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实验室综合助理、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人事部胡嘉怡,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北京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马佳诚分别参加相关会议的交流环节。

2021年11月20-2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第七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主题是“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设有1场大会报告、2个平行论坛和1个青年论坛,线上线下超过5000人次参加了论坛。

任国征在发言时具体阐述了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建构和金融扶持。他指出,2020年是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具有重要意义。新标识加入了“为了共同的未来”的外文表述。与此相对应,中国的对外卫生援助体系也亟待构建,以突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合作共赢思想和合作信任理念。这不仅有助于更好参与全球卫生健康治理,也对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对于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应当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并推动在G20框架内建立全球卫生资金扶持机制。

2021年11月25日-28日,第四届国际“路学”工作坊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工作坊吸纳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分组围绕多个议题,展开跨学科、跨地域、跨文化的探讨。本届工作坊既有道路与民族学、人类学、文化学、金融学、历史学、生态学、旅游业的碰撞,同时也新增了与艺术学、教育学、文学的对话,展示出更为多元的研究视角及方法,进一步促进了学科的整合。本次高端交流、前沿互动平台,提升了“路学”研究的整体视野,对构建新的学术研究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任国征在向工作坊提交的论文中指出,健康中国行动明确对健康出行和绿色交通进行了具体部署,卫生健康理论也公认道路是人类与其所在环境互动最直接产物和健康元素。高速铁路公路是新时代人类生活景观的重要特征和健康生活的主要内容。中国近年来积极的道路政策见证了道路里程数的快速增长,也给健康金融研究提供了众多挑战性的课题,比如健康城市、健康扶贫、宜居生活和绿色交通等若干学术问题。亟需跳出单一学科的畛域,从包括金融学、卫生学等跨学科的角度对“路学”(Roadology)做全面综合的研究。

任国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了国际金融治理的理念,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讲话中又阐述了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在主持第三十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建立中国传播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为我国健康金融参与国际合作和治理提供了理论遵循、政策依据和发展方向。健康金融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全球卫生合作体系、数字治理体系和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等四大国际治理体系密切相关,会对医疗改革、国际卫生援助、健康出行等多个层面的问题产生重大影响,亟待认真推进。

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始终将数据研究、案例分析和国际视野作为三大重要研究方法,尤其是把国际视野、域外借鉴和全球治理作为研究的重要学术思维。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多次参加具有全球背景、国际视野的相关学术论坛,拓宽了研究思路,促进了前沿研究,提高了学术质量。课题组今后仍将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并将在课题组前期成立前沿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探索成立国际专题小组,以进一步整合课题组成员中海归学者、访问学者、留学生、交换生等的国际学术资源,进一步提高健康金融的理论探索和政策建议的水平。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