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配套文件

发布时间:2021-10-14作者: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2021年会上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配套文件《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及《深圳绿色金融协会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该两份政策文件旨在确保《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的完备性,其中《深圳绿色金融协会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为国内首份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指南性文件,有效地为深圳特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保驾护航。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研究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鄢嫣发布该项成果。

《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为深圳经济特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业、信托及融资租赁业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及指引。《实施细则》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为研究基础,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为研究指导,参考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环境信息披露建议,基于定性、定量两部分指标设计《实施细则》,分层、分级设计金融机构披露范围,主体内容囊括总则、披露主体、披露内容及披露其他要求。披露内容不仅限于绿色资产,进一步向棕色资产等非绿资产的环境信息披露拓展,初步尝试向整体投融资环境信息披露转型。并融入深圳产业特色,将战略新兴产业纳入环境效益测算中,促进深圳地区战略新兴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深圳绿色金融协会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下称《分析指南》)同样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为研究基础,参考国内外先进学术发布、优秀案例,配以中财大绿金院多年深耕环境压力测试的研究经验,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提供基础指导。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压力测试背景介绍、环境压力测试的定义、国内外环境压力测试现状、环境压力测试方法指南与操作路径以及碳中和背景下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的建议。《分析指南》以案例形式清晰阐述了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的五个步骤:一是选择进行测试的标的和行业;二是选择施压指标与承压指标;三是设计压力情景;四是选择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进行评估测算;五是汇报测试结果与采取改进措施。

同时,《分析指南》提出了三个碳中和背景下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的建议:一是提升金融机构对气候与环境相关风险的认知;二是督促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三是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鄢嫣表示,《实施细则》的编写依循可行性、科学性、连贯性以及全面性四大原则编写。与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相比,《实施细则》既增加了非绿资产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又融合了深圳当地产业特色,走在国家前列,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能够助力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同时,她表示《分析指南》的编写注重易理解性、理论性、实操性以及启发性,能够更好地向公众推广传播环境压力测试,增加国内金融机构的知识储备,以半开放论述的写作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学习、思考适合自身情况的环境压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