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09-26作者:

【摘要】本报告在此前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结合一年来各地绿色金融发展新措施、新成效,更新优化了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重点总结全国31个省份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构建、市场产品和服务创新、区域交流合作方面的发展成效,探索绿色金融与地方政府财政能力、宏观经济发展水平、金融体系发展程度、社会环境状况、生态环境质量的关联性,为我国各地区规划绿色金融发展蓝图,确定自身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技术报告三个部分。

总报告基于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标体系,总结了全国31个省份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得分并将其划分为不同的梯队层次,从政府与市场两个维度展示31个省份的排名情况。

分报告包括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发展程度报告、地方绿色金融政策推动措施评价报告,以及省级绿色金融市场效果评价报告,总结了各地方政府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构建、促进措施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政府推动下绿金市场发展所取的实际成效,此外还分析了影响绿色金融发展的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等要素。

专题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为例,分析绿色金融如何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现状、合作基础、合作必要性与挑战,以及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分析。

技术报告从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构建背景、构建方法、评价结果相关性三个方面进行方法学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