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0)》

发布时间:2021-02-02作者:

【摘要】《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0)》对中国绿色金融政策和市场发展进行综合研究分析的年度研究报告,是中财大绿金院在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5年之际,推出的第二本全面评估《指导意见》实施效果的重要成果。

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使得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在《意见》的引导下,我国绿色金融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推动政策层面的创新,在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方法领域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进展。2018年,在《意见》发布实施三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再次发布《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0)》。

报告根据《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构筑的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将内容分为九个章节,包括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地方绿色金融改革试点、绿色信贷、绿色证券与指数、绿色基金和绿色PPP、绿色保险、环境权益交易、国际合作、风险防范等。每个章节介绍该细分领域基本情况、在绿色金融体系中的主要功能作用、发展历程,从政策措施、市场发展两个方面,展示该细分领域在2019年度的最新进展,总结该细分领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展望,最后罗列出该细分领域2018至2019年度发生的关键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