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10

发布时间:2023-03-10作者:

国内

(一)全

1. 国家能源局发文 事关电力运行安全与平衡预测

2. 国家能源局:各省按月公布户用光伏规模2023年3月起实施

(二)地方

1. 黑龙江省大庆市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2. 北京市将建第二道水源环线

3. 龙源电力贵州首个储能项目获备案

国际

1.欧盟国家能源账单飙升300%”

2.欧盟拟将天然气需求削减措施延长至明年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刘国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可靠的能源保障

我国煤炭产业链供应链还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煤炭产能总体规划和统筹配置有待加强,优质产能接续项目审批流程多、历时长,进展慢,中央企业承担重要保供责任,但面临新资源获取难、现有煤矿逐步减产等资源接续问题。

国家能源集团坚决扛牢骨干能源央企职责使命,持续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用能,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集团自产煤己连续17个月保持5000万吨水平,2022年煤炭产量突破6亿吨,煤炭产销量占全国约18%。确保煤电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以不到全国11%的装机贡献了全国约14%的发电量,供热总量全国第一。带头增产稳产稳价稳市,自产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率、兑现率均超100%。

坚定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作用。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总结能源保供实践经验,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煤炭为“锚”做好保供稳价和能源安全,持续稳定煤炭生产供应,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进口多元稳定,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以煤价稳促电价稳,加快支撑性调节电源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供应水平,盯紧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用能需求,多能互补,切实稳住能源“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