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9.28

发布时间:2022-09-28作者:
国内

(一)全

1. 人民银行 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 全国首例!中煤地质总局完成大空洞饱水磷矿采空塌陷区综合治理

(二)地方

1. 湖北武汉两座百亿项目专用变电站送电成功

2. 湖南娄底工业园(冠军)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

国际

1. 法国2023年1月停止支持新化石能源项目

2. 中东空气污染人为因素超预期

观点

中科院欧阳明高:预计203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0%

燃油车的销量已经接近顶峰,之后会快速下降,而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快速地增长,预计在2025年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就会达到50%的渗透率。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会快速增加。根据我们团队的预测,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估计会接近5000万辆,2030年为1.2亿辆,2035年超过2亿辆,2040年接近3亿辆。

动力电池是电动轿车的核心。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趋势将是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是指低能耗、低排放、低损耗,发展绿色的电池。高端化是指高品质、高安全、高技术的智能电池和固态电池。智能化是指实施全链条的智能化,从智能设计到智能制造再到智能控制,最后真正发展成新一代的智能电池。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回收,动力电池经过回收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降低排放和能耗。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回收方式,比如湿法回收和物理回收,其中,物理回收潜力最大,也是目前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部分。通过物理回收可以使碳排放降低一半以上,结合绿电则可以实现完全的低碳化。现在产业正在朝西部地区绿电比较多的地区进行转移之中。

现在中国电池系统的创新是非常活跃的,要从结构创新发展到材料体系的创新,这是必然的趋势。全世界正在进入到新一轮电池材料体系创新突破的竞争阶段。2035年之前,部分研发实现突破,产业进入市场化、规模化阶段。未来锂金属负极、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等就是下一步动力电池产业的目标。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王一帆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