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22

发布时间:2022-06-2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黄河保护法草案二审稿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

2 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上线

(二)地方

1 山东建成中国首个自我中和“零碳服务区”

2 到2025年底 甘肃省将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1500公里

3 北京将对大部分行业项目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

4 黑龙江省首单线上碳汇交易业务成交


国际

1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推出碳排放计算工具

2 2022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六大建议应对食物系统排放




观点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常务理事邵诗洋:

去年716日启动的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期仅覆盖了火电行业——全国共2162家火电厂,从启动至当年年末第一个履约期截止,其实只有半年时间。我们最开始预计首个履约期的交易额或许只会有二三十亿元,但最后我国碳交易市场的第一个履约期成交量接近1.8亿吨,累计成交金额约77亿元,可以说是极大超出了预期。

按照之前的统筹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八大高排放行业——火电、建材、钢铁、有色、石化、化工、造纸和航空都将逐步有序纳入碳市场。我国碳市场目前采用行业基准值的分配方法,行业须形成全面可靠的碳排放数据基础才能够被纳入市场进行交易,因此后续的纳入情况也会考虑各行业的数据基础。八大行业均有许多细分子行业,之后可能是某些行业中一些条件成熟的子行业先行被纳入碳市场交易,例如建材行业下细分的水泥行业。

可以确定的是,“十四五”期间,碳市场的参与主体将会更加多元化。目前进入碳市场交易的都是履约型企业,也可称为控排企业、重点排放单位。但北京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的区域试点市场允许非控排企业、甚至个人参与交易。那么可以期待等运行较为成熟、稳定之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将逐步开放,让投资机构以及个人能逐渐有序进入。

随着参与主体多元化的提升,因为大家的交易动机、交易策略不一样,市场的噪音将增强,实际上这将有益于提高整体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

除了参与主体的多元化之外,“十四五”期间全国碳市场另一个较有可能发生的变化是交易产品也将更为多元化。目前全国统一碳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是碳排放配额(CEA)现货。另一种大家也高度关注的产品叫做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CCER是基于减排项目开发的,对于符合条件减排企业而言,其实相当于一种变相的市场补贴机制。

2017年3月CCER暂停了新项目的备案和减排量签发,目前也有传闻或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重启。有了新增CCER的补充,碳市场的交易产品将更加多元,能够覆盖更多行业。就我个人意见,“十四五”末或者“十五五”初,我们也有可能会看到碳期货、碳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品种进入碳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