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21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投、华润集团等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6月以来,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最大用电负荷超过8.44亿千瓦。

(二)地方

1、国网山东电力应用无人机完成首次配网局放巡检。

2、重庆放宽皮卡车和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刺激汽车消费增长。


国际

1、俄罗斯供气量锐减,德国考虑多用燃煤电厂。

2、利比亚石油产量回升,政局动荡或继续阻碍生产。

图片


观点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伯鑫:中国机场环境与碳数据库

基于中国机场LTO循环排放清单数据,对近年中国机场LTO循环排放的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不同飞行阶段的排放特征展开分析:

1. 排放的时间维度分析

2017-2019年,中国机场LTO循环大气污染物和CO2排放量总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机场LTO循环排放影响显著,大气污染物(包括HC、NOx、CO、PM、SO2)和CO2排放总量均同比下降22.39%。

进一步对排放月时间谱进行分析:2017-2019年,机场LTO循环排放月分布较为平均。2020年2月,受新冠疫情影响,飞机起降次数减少,当月机场LTO循环总排放量同比下降70.54%。2020年3月后,疫情逐步缓和,航空运输恢复,飞机污染物总排放量逐月增加,2020年10月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

2.排放的空间维度分析

机场LTO循环的排放主要集中在大型机场。以2018年为例,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三个机场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分别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5.54%、4.55%和4.31%。

3.不同飞行阶段的排放特征分析

CO、HC、SO2、CO2排放主要来自飞机滑行阶段,分别占到机场LTO循环总排放量的92.80%、91.56%、41.81%和41.81%。飞机滑行阶段发动机燃烧室处于较低温度和较低压力状态,燃料燃烧反应不完全,产生大量HC和CO;飞机滑行时间长,燃油消耗量大,产生大量SO2和CO2。

NOx和PM排放主要来自飞机爬升阶段,分别占到机场LTO循环总排放的47.93%和37.39%。飞机爬升阶段发动机推动力大,燃油消耗量大,空燃比较小,燃烧室温度高、压力大,产生大量NOx和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