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观点 | 弥合数字鸿沟 促进老年人社会融入

发布时间:2023-05-25作者:徐晓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今世界,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已向纵深发展。然而,数字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数字机遇”的发展红利,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社会治理难题——数字鸿沟。其中,老年人是受到“数字鸿沟”影响较为广泛和深刻的人群。


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非网民规模为3.82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非网民规模为1.5亿人,占老年人口总体的56.82%。目前,老年人仍是非网民的主要群体,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无法接入网络,或在出行、消费、就医等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可见,数字鸿沟已经成为当前影响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重要因素。


另据相关研究,老年人数字鸿沟可分为接入沟、使用沟和知识沟三种类型。接入沟关注的是技术层面对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可及性的不平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许多老年人“被动”接触网络,但老年人对互联网及智能技术的了解和掌握仍然十分有限。使用沟更关注老年人在接入互联网后信息技术使用方式、程度、技能等方面的差距。例如,因生理、认知技能的衰退引发的老年人数字学习技能、使用技能薄弱,或者由于技术设计没有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严重制约其数字技术的掌握和使用。知识沟不仅关注信息技术的接入问题,还非常重视用户本身信息获取能力的差异。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来说,老年人更容易受到身体和认知障碍的影响,数字素养较低,短时间内获得甄别信息优劣或辨明真伪的能力不足,导致权益受损等问题。


总体来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老年人互联网使用规模和比例迅速提升。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互联网不断向老年群体渗透,使得数字技术接入上的差异有所弥合,而使用沟和知识沟是需要当前及未来给予更多关注的问题,并可能成为影响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重要因素。


重视数字鸿沟这一社会问题,积极促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社会,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协同发力。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应加快构建老年数字鸿沟治理体系,不断创新治理理念,为弥合老年数字鸿沟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切实保障老年群体参与数字生活的基本权利。


第二,企业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一方面,企业应加强适老化设计,积极推出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数字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要加强终端设备的功能优化,使老年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增加生活乐趣,满足自身继续社会化的需要。


第三,发挥社区连接老年人与社会的重要桥梁作用。可以依托社区、老年教育机构、老年服务机构、公益组织等,面向老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技术普及课程,扩大老年数字素养教育的覆盖面,实现数字素养教育内容的精细化、多样化和时代化。


第四,家庭内的数字反哺是缩小数字鸿沟、促进老年人社会融入的重要渠道。家庭晚辈特别是子女的数字反哺,能够为老年人提供较为直接有效的支持。年轻的家庭成员应积极关爱老年群体,如通过手把手地教老人使用智能设备、应用软件,帮助其逐渐克服对数字技术的恐惧,提高老年人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这种代际间的信息共享,不仅有利于缩小代际数字鸿沟,而且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在日积月累的反哺中充分带动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享受数字化生活。


(本文系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人文重点科研课题“基于代际数字鸿沟的老年群体公共终端使用行为影响因素研究”(2020RWZD01)阶段性成果)

(此文公开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日“评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