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领域 > 正文

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化改造实施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16作者:

【摘要】该研究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共同研发,旨在动态评价方法学技术支持下,创新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融资路径,建立涵盖贷前评估和贷后管理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以降低项目违约风险,实现将技术方案转化为金融语言,打造可持续的绿色与利率挂钩的融资方法。

6.png

建筑建造与运行过程中消耗的大量能源与材料约占国家能源消耗的40%,是节能减排工作重点。由于绿色建筑标识缺位、建筑绿色化改造效益难以测算、建筑运行监管困难等情况导致建筑绿色化改造项目风险缓释手段单一、还款来源无法保障,使得金融机构难以为建筑绿色化改造提供支持,在建筑绿色化改造领域关注多、实际资金投放少。

针对金融机构面临的种种难题,中财大绿金院研究团队提出了建筑绿色化动态评价方法学以解决建筑运营信息难以准确获取、反映经济效益、展现可持续性的问题。基于现行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结合建筑信息化、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组织金融和建筑领域专业人士,联合开发建筑绿色化认证指标体系,确立金融机构认可的建筑绿色化评价方法论,制定建筑及相关主体绿色评价和信用评价标准。

基于该方法学,建筑绿色化改造投融资支持手段也得到创新:

优化贷前评估、强化事后监管

基于准确的项目前评估,将建筑改造绿色效益作为评价因素之一,建立绿色融资主体融资能力评价标准,并将评价结果与绿色建筑贷款的担保方式、融资额度、资金成本等挂钩,以凸显建筑绿色化项目的差异化价值。依托动态评价方法学建立绿色效益贷后监管机制,根据建筑动态评价结果,建立实时调整的风险缓释保证金、浮动利率、浮动还款期限等创新机制,保障还款来源。

建立建筑行业绿色指数

由行业协会等根据不同建筑绿色化项目的动态运行数据,编制绿色建筑指数,为建筑绿色化项目投资机构建立环境风险管理体系提供依据,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对建筑绿色化项目融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科学有效针对环境状况及环境成本变动对投资回收及融资偿还影响的敏感性分析。

据悉,该成果为“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年会相关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