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马险峰:推动上市公司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7-09-30作者:

9月26日,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在“中国—卢森堡绿色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特别是自去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推动沪深上市公司绿色转型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马险峰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支持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资本市场可以支持绿色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发展绿色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

绿色指数方面,马险峰表示,我国鼓励相关金融机构积极研发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鼓励基金管理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研发公募、私募基金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目前,我国已发布20多只绿色股票指数和16只绿色债券指数,其中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几乎参与了所有绿色股票指数的编制和发布。绿色基金方面,目前,我国基金管理机构已推出以环保、低碳、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为主体的基金90余只,规模700亿元。绿色股票以及相关绿色债券,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需要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开展绿色金融合作。”马险峰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以及MSCI指数纳入我国A股工作的逐步推进,我国上市公司将逐步被国际机构投资者接受并纳入投资范围。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投资需求和推动沪深上市公司绿色转型发展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