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央行马骏:绿色金融体系出现诸多创新产品

发布时间:2017-09-30作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称,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绿色领域的投资市场,现在有十几个省市已经发起了有地方政府背景的绿色产业基金。

马骏是在青云创投企业家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青云创投是国内专注环境领域投资的知名投资机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马骏称,经过两年的发展,绿金委有170多家单位,包括所有的大银行,所有对绿色投资感兴趣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这些机构所持有的和管理的金融资产,占到全国金融资产的67%。

马骏表示,在产业投资基金以外,也有很多重要的绿色金融体系创新产品出现,如绿色债券市场,中国在2016年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此外,绿色ABS、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等创新产品亦相继出现。

“大概一个多礼拜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希望这些地方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地方纷纷都是在寻找自己的模式。”马骏表示。

青云创投创始合伙人叶东表示,中国政府在制定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加强环境监管方面不断升级。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产业市场。中国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在过去十年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新能源汽车更是增速达到75%以上。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智能技术会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并衍生出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胡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