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入选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文集研究专著《金融司法协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31作者:

5月27日,首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是国内首个以金融司法为主题的高规格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卫国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国内知名高校、实务界专家出席论坛。论坛发布了《厦门金融司法协同态势报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典型案例》和论坛文集研究专著《金融司法协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金融司法协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收录了经组织专家评选的入选论文29篇,共47万字。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提交金融案例分析文章《金融司法视野下风险防范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入选其中(文章内容详见2021年9月9日公众号新闻)。

会上,任国征还与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吴卫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沈伟、厦门大学金融学教授蔡庆丰、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等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金融司法的影响与应对”子议题专题研讨。

undefined

任国征在专题发言时指出,金融司法是健康金融的重要研究内容和分析方法。从国家战略角度看,健康金融涉及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共享”维度的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民健身、中医药发展等战略,金融扶持和司法支持大有可为;从科技创新导向看,健康金融应当抓住国家创新驱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化等机遇,通过数据库、案例库来进行学术积累和市场转化,促进金融司法协同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是国内首个以金融司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指导单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等9家单位共同主办,法律出版社为特邀主办单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厦门设主会场、北京设分会场,涵盖一场主题演讲、三个专题研讨等。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