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赴北京市密云区开展健康环境案例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06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同有关专家一道赴北京市密云区的密云水库周边和潮白河沿岸相关区域开展调研,实地参观并考察区域内的健康环境保护等国民健康发展情况,并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国内外相关学术活动、国民健康规划,以及健康中国行动中的健康环境理念与实务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调研与分析,为健康金融案例库中的健康环境案例建设搜集素材资料。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数据库(案例库)助理、农业部奶制品检测中心博士后孟璐,健康金融课题组(前沿小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博士后刘姝曼等共同参加了有关调研考察活动。


任国征一行到访密云区溪翁庄镇和石城镇的密云水库周边区域,实地考察了尖岩天然氧吧村、尖岩村农产品市场、红玉林饭店采摘园,并体验了当地的栗子宴,同时详细了解了该村在森林覆盖率及负氧离子含量方面的自然环境优势,以及其优越的自然环境对提高村民健康和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之后,调研组又前往潮白河密云云蒙大桥,对其上下游亲水河岸、沿河绿化、实地植被等河流环境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河流生态系统对发展生物多样性、推动生活丰富性的重要作用。调研组还前往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中心、密云区生态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认真学习关于“密云水库——首都生命之水”系列知识,并对密云水库在开发与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学习。


任国征在调研期间表示,健康环境建设是健康中国战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始终将健康环境建设作为研究重点。今年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50周年,联合国大会于今年召开的“斯德哥尔摩+50”国际环境会议中明确提出,要严格履行预防水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环境承诺。世界卫生组织在64日发布的一项政策简报中指出, 气候变化对精神健康与福祉构成了严重威胁。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通过本次健康环境案例的实地调研,更深刻地了解到健康环境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发挥独特作用,为日后研究及实践包括环境融资的健康环境管理前沿理念,以及深入理解环境建设相关的国际理念提供了启发。


考察交流中,任国征还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针对健康环境领域研究的探索思路和政策依循。他表示,《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国家统计局令第27号)中新增了“健康环境管理服务”的中类项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健推委办发〔20222号)中也将“开展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制度建设试点”作为重点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211号)中也明确提出要“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构建各方积极参与、协作共建健康环境的格局。”日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从金融角度出发,持续推进针对健康环境建设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