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06作者:

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F20峰会)于12月3日-5日在广州召开。本届年会将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议题涉及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全球通胀、债务和经济风险的影响和应对,全球税收政策的改革和影响,全球碳定价机制,中美经济和金融政策前景,碳达峰和碳中和实施路径,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与全面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减贫经验等内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IFF联合主席、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IFF联合主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等国际、国内政要在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向大会致欢迎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出席大会开幕式。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祝宪主持开幕仪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活动并于报告会分论坛发言。

undefined

国际金融论坛大会主席周小川在致辞中说,“当前弥合疫苗接种的鸿沟,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品,尽快提升疫苗全球可得性和接种率,是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的挑战。其次如何保持全球供应链畅通和有韧性,保证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平稳退出,保护全球经济迈向持续稳定复苏,正在考验着全球,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和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在对外交往上需要坚持开放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立适应新时代的多边贸易规则体系,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此外我们还要坚持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加强ESG投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12月4日上午IFF报告发布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和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共同合作的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GGFDI)和国别排名正式发布。围绕该报告,在下午举办的“全球金融新格局:解读、展望、总结暨《2021年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讨论会”分会场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专家围绕该报告展开了深入交流。国际金融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开发银行前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在高度认可《2021年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对于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意义的同时,也指出报告中的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国别排名仍存在部分局限性,如不同国家的绿色金融定义存在差异、没有考虑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责任问题等。对此,王遥教授指出,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存在极大的差异,很难用一套标准和体系衡量。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既有中国“自上而下”的路径,也有欧美国家“自下而上”的推动过程,还有两者兼备的情况;既有政府推动建立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的方式,也有市场推动的、以实践为根基而推动政策的发展模式。

undefined

此外,构建国别排名评价体系过程中,数据的可得性和指标体系的完整度、准确性很难兼容。王遥教授以绿色金融产品数据为例,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债券统计工作推进较快,数据可得性较强,而绿色信贷的统计则可能比较缺失。王遥教授特别提到,目前全球范围内认可中国的绿色信贷发展成果,正是由于中国的绿色信贷统计工作完善程度较高,具有客观事实依据。在讨论会上,王遥教授也指出,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国提出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未来将会有更多统计数据监测,中财大绿金院也会随之不断完善GGFDI的指标体系,进而提升指标体系的透明度,更科学客观地衡量各国的绿色金融发展程度,也期待社会各界人士与我们沟通讨论、共同合作完善评价体系。

会上,王遥教授也就中国目前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她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在政策推进、能力意识、产品市场创新等方面仍有欠缺。同时,对于碳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应是未来关注的重点。国际金融论坛(IFF)创立至今,已举办了17届全球年会。本届全球年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金融论坛(IFF)和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承办。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