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 中国古典园林传承创新征文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1-10-19作者:

10月17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之一的中国园林的影响力,加大对于园林建设扶持政策的研究,积极推动中国园林在绿色发展、环境健康和林业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圆明园学会在北京召开以中国古典园林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纪念圆明园罹劫161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数十位专家参会,著名风景园林专家孟兆祯院士、白日新教授、檀馨教授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会上揭晓了优秀论文评审结果,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撰写的《圆明园学助推中国古典园林话语权传播》荣获优秀论文奖,是获奖文章中唯一一篇从园林金融扶持角度的研究论文。

会议中,任国征作为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作现场发言。他指出,中国古典园林是我国古代文化、智慧和建筑的结晶,是我国新时代绿色发展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金融作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扶持力量,应当加大对于森林、园林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力度,开发设计具有针对性的金融工具,出台操作性强的金融扶持政策。同时,我国园林保护、建设和开发也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旨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环境、休闲健身、文旅融合和节能减排服务,力争为控制人口老龄化和三胎政策提供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他也指出,中国古典园林的话语权提升以及认知评价的提高将有赖于中国园林界、金融界、产业界的创新能力建设,因此各界必须持续积极弘扬中国园林优秀传统、传承创新古典园林基因,用现代话语阐释古典园林的中国实践、凝炼中国理论,最终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古典园林话语权。

会议期间,任国征与中国圆明园学会皇家园林分会会长、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中国代表刘晓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任国征首先感谢刘晓明教授对于中财大健康金融课题组在域外视角、学术平台、健康环境、园林学等多方面研究的指导和鼓励。双方就古典园林所蕴含的文旅发展、森林康养、健康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诸多机遇进行了分析,一致认为新时代园林建设是一项重大产业,对于未来的中国绿色发展和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约定将在中国古典园林领域发挥各自的学科特长,充分发挥政策、金融和建筑设计等方面的杠杆作用,共同促进中国园林产业发展。

任国征在会议中介绍,中财大绿金院健康(养老)金融课题组研究十分注重健康环境、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等学术热点领域研究,旨在推动中国健康产业与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发展。古典园林作为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值得展开深入研究,中财大绿金院健康(养老)金融课题组将在未来与皇家园林分会积极开展密切合作,筛选诸多国内外古典园林发展案例进行剖析研究,探索出适宜推动绿色发展和开拓健康元素的成功举措,以此为参考开发出适用于中国古典园林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与金融支持工具。

中财大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生李娜参加了会议的有关环节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