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一行到天风证券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1-05-25作者:

5月21日,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一行到天风证券交流座谈,双方对以往天风证券捐资支持建设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情况进行回顾并就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产学研用方面校企公益等进行友好交流。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出席座谈并讲话,总裁王琳晶主持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向天风证券赠送锦旗“善行义举功在当代、绿色金融利在千秋”

何秀超书记表达了对天风证券的感谢与赞赏。他指出,天风证券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公司上下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公司的经营要求高,在短期内取得傲人成绩并迅速成为行业中上游券商和细分领域排头兵实属不易。他表示,中财大非常感谢天风证券多年来的支持,充分尊重中财大绿金院学术研究的独立性,使中财大绿金院获得多项成果。他强调,天风证券具有极强的前瞻性,不盲从、不跟风,对国家重大战略坚决贯彻执行,无论绿色金融“冷”与“热”都对中财大一如既往地支持到底,充分体现了天风证券的社会责任担当;吃水不忘挖井人,中财大也将加大在人才培养、资源助力等方面支持天风证券发展,也将与天风证券一道为绿色金融这一人类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

余磊董事长对何秀超书记一行来访天风证券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财大绿金院在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健康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他认为,天风证券对中央财经大学过往充分信任,当前中财大绿金院组织架构清晰,研究团队充实,前瞻性研究成果丰硕。他表示,天风证券将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继续捐赠支持中财大绿金院再上新台阶,用研究成果推升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责任。他希望未来中央财大能加强与天风证券在智库导入、系统性教育培养及企业资源对接等方面的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用“相信”和“看见”的关系总结了中财大与天风证券的过往。“因为相信才看见”,天风证券对绿色金融的前瞻眼光,是中财大绿金院巨大发展的前提;“因为看见才更相信”,国家的发展、绿色金融的发展更坚定了大家发展绿色金融的信念。

 

王琳晶总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打造了良好的高校品牌,创造了校企公益项目的成功范例。除继续捐赠支持绿金院独立研究之外,希望双方将从三个方面深耕,一是加强与天风研究所之间的协同,共同发布更多行业倡议和研究成果;二是通过天风证券与中财大绿金院的品牌联动,扩大绿色金融普及程度,助力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和社会共识;三是加强绿色金融产业化的互动支持,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和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由天风证券于2016年捐赠设立,旨在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当前,中财大绿金院已成为全球顶级的绿色金融高校研究院,并在绿色金融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国内方面,承担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的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等多项职能,向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国际方面,不仅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的第一家中国观察员机构,还作为唯一一家中国智库,担任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咨询委员会的60位理事之一。其发起的全球可持续金融高校联盟,获得了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全球最顶尖高校的支持。目前中财大绿金院已举办主办国际上各类高层次论坛20余场,与诸如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等70余家国际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

研究成果方面,中财大绿金院坚持独立研究,产出多项前瞻成果。在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健康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等多项研究领域出版学术专著24部、论文及评论768篇,研究报告90份,IIGF观点1320篇。在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方面,完成绿色债券评估认证近50单、ESG/绿色指数评估认证14条,帮助10余家金融机构实现绿色转型。

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表示,学院的发展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天风证券的合力支持,中财大绿金院的成立被作为全球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成果写入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下一步,中财大绿金院将继续服务于社会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开展独立研究,加强团队建设、丰富研究成果、强化政策标准研究、推动成果应用与转化、深化国际合作,形成广泛的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进行公益教育及人才培养,做好传道者,建设一流智库,不负时光、不负支持。

天风证券向中央财经大学回赠虎座鸟架鼓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葛仁霞,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袁竞,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鄢嫣,学校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陈慧猛,教育基金会基金事业部主任魏巍;天风证券首席人力资源官肖函、董事会秘书诸培宁、行政总监(拟任)胡西伟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