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第十一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5-19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2021年5月13日至5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应邀随同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赴山东省寿光市出席学术会议,参观考察第2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调研现代园艺发展情况,并实地调研寿光健康食品、绿色农业、农药科学和智慧健康等有关情况。

5月15日,第十一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1)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任国征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监事长王一民,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惠富平,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等百余位专家、学者一道受邀参会,并主持相关研讨环节。

任国征在主持“《齐民要术》与农业历史文化遗产研讨会”分论坛时发言指出,健康金融的产业服务对象是健康产业和事业,绿色农业和健康食品是健康金融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扶持政策的重要领域。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绿色农业和健康食品发展紧紧围绕“传承创新农耕文明 服务全面乡村振兴”主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曾推出多项粮食安全、绿色农业和健康食品的研究成果,课题组专家作为金融学专家出席2020年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的多项系列活动。他表示,未来课题组研究将加强对于我国农圣文化优秀基因中的健康理念,农业“寿光模式”的产业内涵和金融扶持的研究,以期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任国征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植保中国首席代表刘亚萍就蔬菜科技,特别是农药科技对于我国健康产业和卫生事业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并一致认为,由于当前我国农药标准与国际尚不接轨,导致农药使用、科研和实验成本增加,也制约了绿色农业和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课题组将对于这一问题继续从理论和域外视角加大研究,以期从健康金融的角度提出若干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调研了第2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调研现代园艺发展情况。任国征与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刘启振研究员一道了解生态蔬菜的最新科技发展,深入探讨了蔬菜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作用,并提出要高度关注蔬菜培植中的人工干预、转基因工程带来的若干影响。

考察调研期间,任国征还应邀参访了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与正在此处学习培训的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中直机关挂职帮扶甘肃省西和县副县长段琼就健康扶贫、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农村养老保障和健康金融研究案例等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并就未来课题组研究方向和议题展开了讨论。此外,任国征等还应邀参观了寿光市软件园、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潍坊科技学院文化创意大厦等地,实地了解智慧农业、生态食品、海洋产业等发展情况。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徐涵